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规划总结

中山市公安局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要点

信息来源:中山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17-03-28 点击量:-
分享: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积极贯彻“以防促打”方针,以“智慧公安”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的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水平。

亮成绩 群众安全感、公安满意度持续全省居前

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三个适宜”更加美丽中山目标,以全民创建系列行动、“飓风2016”专项行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以及深化公安改革为重点,扎实开展反恐维稳、打击整治、社会治理、服务管理、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社会大局总体稳定、刑事发案持续下降。

用“三、四、五”三个数字概括了过去一年全市公安主要工作及成效。“三”就是“全民治安”、“全民禁毒”、“平安警队”建设经验在全国推广;“四”即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刑事技术与追逃工作、监所管理工作全省领先;“五”就是反恐维稳、平安创建、犯罪打击、行政服务和平安警队建设成效明显。

2016年,全市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2.18%,八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犯罪破案数分别上升9%8.73%。其中命案更是近30年来首次实现年度命案全破。2016年我市公安工作满意度排名全省第三,群众安全感排名全省第五。


绘蓝图 以“智慧公安”建设为主线推进公安工作

2017年,全市公安机关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充满创新活力的和美宜居城市”总目标,积极贯彻“以防促打”方针,以“智慧公安”建设为主线,全面提升平安建设的智能化、专业化、社会化、法治化水平,为各项工作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智慧公安”建设将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公安科技创新为核心,全力打造以警务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建设为核心的“智慧大脑”,完善三大骨干支撑,搭建五大警务应用平台,实现警务资源的高效集约应用和战斗力生成模式新型变革。

以“智慧公安”为主线推进2017年全市公安工作,主要是推进“五智”(智情预警、智感防控、智侦合成、智服惠民、智管强警)建设,实现“五精”(精密维稳、精确防范、精准打击、精心服务、精细管理)目标。一是推进“智情预警”建设,构建智慧情报网络,提升对涉恐风险的排查搜集和预知预警能力;二是推进“智感防控”建设,通过科技感知手段,构建覆盖全市的智能感知网,全面采集各类治安要素,推进“数据围城”建设,全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实现精确防范;三是推进“智侦合成”建设,运用“智慧侦查”和“合成作战”的理念,加强刑事技术和刑侦信息化建设,健全完善合成作战体系,实现精准打击;四是推进“智服惠民”建设,按照“能网上办的网上办,不能网上办的自助办”的原则,创新运用智能化手段优化行政服务管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精心服务;五是推进“智管强警”建设,在传统管理方式基础上,依托新型技术手段,搭建智慧警队管理平台,实现精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