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规划总结

2014年中山市公安局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山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15-01-22 点击量:-
分享:

  2014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一改两稳三确保”工作重点,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大力推动“全民治安”、“全民禁毒”、“无三害”城市创建等系列工作,“平安中山”和“平安警队”建设呈现相互促进、整体跨越的良性态势,社会政治和治安大局保持持续稳定。一年来,全市公安工作取得了以下亮点和成效:

  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大力推进平安公交、平安商圈等“平安细胞”创建活动,完善“村村通视频”、警用地理信息和“大情报”系统建设,建立健全特警、武警联合巡逻机制,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切实提升反恐处突能力;继续深化“无医闹”城市创建,创新思路开展“三非”、“三害”问题治理,成功创建全国首个“无三害”城市,基本实现全市无“三非”外国人,平安建设基础进一步夯实。2014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8.7% ,“全民治安”工作得到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公安部副部长黄明等领导点名表扬。

  “全民禁毒”擦亮新品牌。狠抓“吸毒人员收戒、场所涉毒管控、贩毒大案侦破”等重点工作,破获“省目标案件”数全省第一,成功探索“社工+义工+公安”社区戒毒康复新模式,全国禁毒社会组织工作座谈会在我市召开,我市全民禁毒“四全工作法”入选《全国群众路线工作法案例汇编》,市民对禁毒工作满意率达97%。

  打击效能实现新提升。以“六大专项”打击行动为龙头,强化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实施办案、技术、情报多部门捆绑作战,合力打击突出犯罪,取得丰硕战果。其中,涉车犯罪打击排名全省第一,涉枪案件破案数同比上升11.6倍;电信诈骗破案数同比上升4.2倍;在“六大专项”行动的牵引带动下,全市公安机关的逮捕数、移送起诉数同比分别上升15.7%和7.4%,打击效能进一步提升。

  警民关系谱写新篇章。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解决“四风”问题为重点,各警种、各部门共梳理群众意见建议114条,完善规章制度144项,队伍作风更加扎实,形象更加提升。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精简程序、创新方法,相继推出考生证件快办“绿色通道”、出入境业务微信预约、驾驶证考试改革等便民利民服务举措,民生实效进一步凸显;广泛组织民警参加执法资格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创新执法考评机制,严格落实执法问题整改,全市公安民警依法办案、维护群众利益的意识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安全管理再创新业绩。不断完善道路交通事故防控体系,强化交通秩序整治和安全隐患排查,共整治68处市镇两级督办公路危险路段。全市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中山成为全省唯一连续两年半未发生死亡3人以上交通事故的地级市。坚持开展火灾隐患“网格化”大排查,对行业部门消防安全实施“标准化”监管,有效筑牢消防安全防火墙,连续五年无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地市级“全国消防执法示范单位”。全市没有发生危爆物品安全事故和人员踩踏拥挤事故,公共安全管理连续多年保持优异成绩。

  队伍建设开创新局面。加强党建工作特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以“一推一评”为核心的干部选任制度改革;开展“依法使用武器警械专项训练”等警训工作,举办“平安中山大讲堂”、“读书分享沙龙”系列讲座和“每月一星”典型选树,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马观源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消防、边防部队多项专项工作考核位居全省前列,队伍建设取得近年来最好成绩。

  “平安警队”取得新突破。将2014年确立为“制度完善年”,围绕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机制创新。联合市检察院在交警、监管、消防等警种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联合市纪委开展“防止利益冲突”试点工作,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平安警队”十项举措,预防腐败工作经验得到上级肯定并在最高检和公安部简报上刊发。完善纪检专员派驻制度和派出督察制度,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完成审计项目63项。“平安警队”制度体系更加严密,执行落实更加到位。

  回顾去年工作,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才能有效整合资源,形成平安建设合力;二是必须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并将历史经验与时代特征有机结合,才能凝聚全民参与治安防范的最大动力;三是必须坚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才能创新思路、破解难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水平;四是必须坚持警种协同、上下联动,才能在警种细化、专业分工的趋势下提升警务实战能力;五是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增强民警的职业公平感、荣誉感、归属感和安全感,才能在艰巨繁重的任务压力下凝聚警心、保持活力。

  过去一年我局取得了较好工作成绩,这有赖于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关心重视,有赖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更加有赖于全市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和警务辅助人员的顽强拼搏、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