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规划总结

2015年中山市公安工作总体计划

信息来源:中山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14-12-25 点击量:-
分享:

  2015年,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和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全省市公安局长会议精神,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法治建设为保障,深入推进“四项建设”,按照“平安中山”、“平安警队”互为保障、互相促进的思想,努力“创全国公安一流业绩,建全国公安一流警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一)狠抓全民创安,确保平安目标实现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最平安城市”目标,贯彻落实“全民治安”理念,狠抓基层创安工程,力争全市刑事案件降幅“保二争三”(确保下降两成、争取下降三成)。一是大力推进“平安出租屋”建设。在继续开展平安校园、平安公交等19类“平安细胞”创建,巩固“无三害、无医闹”城市创建成果的同时,重点推进“平安出租屋”建设。以“房屋100%备案、人员100%登记、隐患100%发现、问题100%整改”为目标,全面加强出租屋摸底排查,主动牵头整合基层力量,建立网格巡查、综合执法两支队伍,及时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并落实整改,实现网格化、精细化管理;全面推广信息化门禁系统,整合建立符合当地实际和有关标准的信息系统平台,实现常态化管理;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落实经营者的主体责任,引导行业自律,实现全民治理。二是严格落实基层禁毒工作责任。按照“六个全”要求,全面推行“逢嫌必检、酒毒同检”工作,倡导推进“招工必检、重点行业必检”验毒措施,全力挖掘涉毒线索。积极推进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延伸服药点建设,推广完善“公安+社工+义工”社区康复帮教新模式,各镇区要以社区康复人员20:1的比例配备禁毒社工。充分发挥百万禁毒志愿者队伍正能量,深入开展禁毒大宣传,推动无毒创建全民参与。三是切实加强公共安全管理。牢固树立“安全工作无小事”理念,全方面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严格落实消防主体责任,全力预防重大火灾事故。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建设,严厉打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狠抓专项打击,维护治安大局稳定
  各级公安机关要以“3+2”专项行动为龙头,主动出击、打出声威,带动整体打击效能的提升,坚决维护治安大局稳定。一是扎实推进“3+2”专项行动。市公安局于1月21日召开了“3+2”专项行动部署会,对专项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将于今天下发全市“3+2”专项行动总体方案。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总体方案要求,认真总结去年“六大专项”打击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认真谋划,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主动进攻。要认真研究上级工作方案和考评办法,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完成时限,力争多破案、破大案;要加强宣传、扩大声势,争取广大市民群众的支持。二是强化刑侦基础建设。加快整合各类信息研判系统,打造一体化情报应用体系,实现精确研判、高效打击。加强基层刑事技术室建设,加大破案投入力度,落实“一长四必”现场勘查新机制,加强基础信息采集、录入、比对和应用。三是不断优化打击模式。按照“警种协同、上下联动”的思路,以五大警务协作区为单元,建立全市打击刑事犯罪五大合成作战室,形成“扁平化指挥、统一研判、整体打击”的高效集约作战模式,着力构建“重特大个案”和“系列性案件”两大合成作战体系。
  (三)狠抓“四项建设”,提升警务实战能力
  “四项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公安工作重心。全市公安机关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扎实推进“四项建设”,力争“每年有进步、三年大提升”。在基础信息化方面,加快建设市局信息中心云服务平台和部门间共享平台,加强信息采集共享,深化信息资源整合,为警务实战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撑。加快推进社会治安视频高清改造及“村村通视频”建设,完善视频监控网络。深化“大情报”建设,推进情报信息研判分析,提升实战应用水平。在警务实战化方面,推进“1+1+24+N”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即依托“1”个综合指挥中心,构建“1”个主要由巡警支队负责的环中山防控圈,镇区分局组成“24”个实战防控单元开展动态巡控,巡防队员负责对“N”个村(居)网格及网格内“人、屋、车、场、网、会”等治安要素开展常态巡查,形成立体化防控机制。在全市(除城区外)推广“一级接警、一级处警”模式,建立完善集“电子地图、卫星定位、视频应用和无线对讲”等功能于一体的可视化、扁平化指挥平台,提升实时指挥效能。大力开展“实战化训练推动年”活动,积极构建实战训练体系。在执法规范化方面,不断完善执法制度,制定出台各类执法规范指引。健全法制员案审制度,落实刑事案件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实现法制部门对执法办案全流程、全方位监管。建立以执法巡查、网上巡查、“飞行临检”为主的执法质量考评新模式以及责任清单,加强执法责任考评和问责。在队伍正规化方面,深入开展“抓党建,带队伍,促工作”主题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教育活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增强公安民警的忠诚意识和为民意识;加快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逐步完善岗位锻炼和交流机制,建立健全“1+1+9”警务辅助力量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粤警创新”大赛,激发民警创新活力。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大力开展“民意主导警务”,聚焦群众呼声,完善服务措施,不断密切警民关系。深化“每月一星”典型选树模式,继续推出具有较大影响的先进典型,不断提升公安队伍形象。大力推进文化育警战略,强化公安文化建设,努力在队伍正规化建设方面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四)狠抓制度体系建设,确保中山警队平安
  全力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将2015年确定为“构建体系年”,围绕“毒赌黄”查处、取保候审、伤害案件办理等10个执法重点领域,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规范、全公开、全监督、全追责”的要求,加快构建完善权力运行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实现执法用权“不能腐”。联合市检察院继续完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大力推进“防止利益冲突”工作,全面推开“廉洁派出所”创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升民警的拒腐防变能力。坚持定期、不定期开展督察审计和暗访检查,确保内部监督落实到位。
  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要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提振精神、真抓实干,全力以赴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全力以赴确保社会稳定,为幸福和美中山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