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最新资讯

公安部第八督察组深入中山市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2-08-23 点击量:-
分享:

  8月17日至20日,公安部第八督察组副组长郁林涛带队到中山市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专项督察。期间,市委副书记、市长肖展欣与公安部第八督察组一行座谈交流,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鲁罡,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参加了有关活动。公安部督察组听取并实地检查了中山市公安局及其刑事技术所、反诈中心、“百日行动办”,部分分局开展“百日行动”有关情况汇报和相关台账,到派出所、社区警务室等一线现场检查具体运作情况。

  在古镇镇、大涌镇、坦洲镇,公安部督察组详细了解了“百日行动”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听取被挂牌整治地区整治推进工作落实情况、公安部转办涉警信访案件处理情况,调研基层分局和派出所推进落实“两队一室”、接处警、反走私反偷渡、破小案、电信诈骗防范打击、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基层矛盾纠纷摸排处置、社会面治安巡防机制建设等方面工作情况和实际困难,并深入到坦洲镇磨刀门水域现场检查反走私反偷渡工作,对公安分局、派出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强力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面推进社会面治安防控,持续提升路面见警率,强化基层风险隐患摸排并及时消除,扎实推进“双挂两统一”整治等工作成效予以充分肯定,提出一些具体指导意见,要求抓实抓细抓牢“打防管控宣”各项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所、反诈中心,公安部督察组听取了刑侦、交警等相关警种工作汇报,详细询问了打击防范电信诈骗的接警止付、预警劝阻、联勤打击、两卡治理、全民宣教以及盗窃案件侦破、交通案件防范查处、道路隐患整治等工作措施,现场查看了刑事科学技术、反诈中心在支撑刑事打击警务方面的情况,对高效能服务“百日行动”打击突出案件的一些经验做法予以充分肯定,提出要以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为引领,进一步运用科技赋能,突出情报导侦,新技术既要强化对新型犯罪行为的打击,也要为打击传统犯罪活动提供大力支撑,破大案的同时更要破小案,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公安部督察组对中山市“百日行动”的推进落实情况给予高度肯定,指出市镇(街)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支持力度大,中山市局党委深刻领会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的重要意义,深入贯彻落实了上级公安机关党委决策部署,主动对标对表,落实“五个方面重要要求”,迅速全力推动“十项防范打击”,扎实推进“五项建设”,全面加强“五大按要素”风险隐患摸排处置,纵深推进“百日行动”,工作思路很清晰、措施很有力,打击很有效、宣传氛围很浓厚,成效明显,亮点颇多,并对全市公安机关精气神、科技赋能、队伍管理、暖警护警、矛盾摸排、完善派出所“两队一室”警务运行机制等方面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一些具体指导意见。

  对下一步“百日行动”工作,公安部督察组提出了四方面指导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市公安机关要深刻领会公安部部署“百日行动”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在思想凝聚方面继续统一思想认识。

  二要进一步出重拳下重手。要坚持以打开路,严打突出案件,打团伙、斩链条,“拔钉断卡”,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三要进一步强化社会面巡防。要突出个体间的矛盾纠纷摸排化解,防范打击围绕警情走,强化挂牌整治地区的全过程指导,优化警种警务支撑力度,尽快扭转挂牌整治地区被动形势;要同步推进视频网络建设,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治安防范,不断提升路面见警率、管事率。

  四要进一步强化战时保障。要持续强化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和爱警暖警,突出战时奖励,积极表彰“百日行动”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突出战时保障,在规范执法、队伍装备、夜查行动安全保障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为“百日行动”提供更快速、更高效、更精准的保障支撑;突出暖警爱警,科学合理安排工作,既要大力推进“百日行动”见行动、见成果、见成效,也要保障队伍稳定,防止带病上岗。

  中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公安部、省公安厅“百日行动”工作要求以及部督察组的指导意见,把“百日行动”作为党的二十大之前所有公安工作的重中之重,树牢首位意识,扛起守土责任;对于督察反馈的问题坚决照单全收、坚决立行立改;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真正把专项督察成果转化为推进我市“百日行动”的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09115324.jpg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