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最新资讯

中山公安机关“四个坚持”做好清明安保维稳工作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4-07 点击量:-
分享:

  2021年清明节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把清明安保维稳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全警动员、全力以赴,防疫情、控风险、保安全、护稳定。清明节假日期间,全市接处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4.98%,投入各类防控警力8000余人次,以“四个坚持”做好清明安保维稳工作,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一、坚持做到疫情防控与安保维稳相结合

  节前,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对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将各项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领导、落实到基层、落实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分片负责、联系督导”方式分批开展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市公安局直各单位、各分局班子成员自觉对表对标,完成各类检查整改近百次,确保各项措施落小落细、落实落地。

  4月2日15时至4月5日15时,全市刑事治安警情环比下降4.98%。据统计,全市高速公路车流总量约179万车次,环比上升20.33%,同比(去年同期)上升58.30%;市际车流方面,出市车流量约94.43万车次,环比下降4.86%,入市车流量约72.16万车次,环比下降23.91%。全市未发生较大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高速公路交通流量情况正常。

  二、坚持做到严格管控与用心服务相结合

  一是科学部署警力,全面加强社会面巡逻防控。强化对治安多发区域、多发时段的巡逻防控,加强对党政机关、繁华商业街区、大型公墓及热门景点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武装巡逻和动中备勤。加强对车站、公交旅客及其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和其他各类突出违法犯罪,通过一系列强化显性用警措施,切实提高我市路面“三见”(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治安秩序。

  二是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创新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综合往年市殡仪馆周边交通较为拥堵、群众反响意见大的实际,首次设置以“划定社会车辆单向循环流线、外围交通五个出入口远端封控”措施,以减轻兴文路、沙石公路等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压力和解决祭扫群众临停车辆停放难问题。

  三、坚持做到政策宣传与文明执法相结合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新常态实际,倡导文明祭扫,避免集中祭扫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节日期间投入专门警力,对开发区福荫园公墓、中山革命烈士陵园、市殡仪馆等祭祀场所进行定点看守、动态巡逻广播,与林业、区镇、村居干部一起,开展疫期安全祭扫政策宣传,倡导群众树立文明祭扫观念,管控实地祭扫、鼓励网上祭扫。针对农村扫墓以放鞭、烧纸为主,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的情况,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相关规定,劝导群众不焚烧纸钱香烛,不燃放烟花爆竹。全面加强火灾隐患排查,强化派出所及乡镇防火员的安全防护,及时消除火灾隐患。加强一线民警执法培训和保障力度,配齐单警装备、执法记录仪,把柔性执法、文明执法落实到疫情防控和安保维稳各方面、全过程。整个安保维稳期间,未发生因执法不当引发舆情等问题。

  四、坚持做到教育整顿与从严治警相结合

  为持续推进全市公安机关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各级党组织开展了各类缅怀公安英烈纪念活动。3月31日,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黎少康带领党委班子成员和各分局、局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行60余人,来到革命先烈杨殷同志故居开展“延安整风”专题学习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缅怀革命烈士,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奋勇逆行、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持续激发队伍昂扬斗志。

微信图片_20210407084221.jpg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