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最新资讯

中山市公安机关召开“抓盗贼、破盗案、促防范”专项行动暨“飓风30号”专案收网行动新闻通报会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0-05-13 点击量:-
分享:

  5月13日上午,中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锦炼通报了中山市公安机关“抓盗贼、破盗案、促防范”专项行动暨“飓风30号”专案收网行动的总体情况。市局刑警支队、坦洲分局介绍了近期打击盗销“三车”犯罪的典型案例,交警支队对电动自行车管理新措施进行了解读。现场还展示了一百多辆在专案收网行动中缴获的涉案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以及举行了涉案车辆发还仪式。

  为努力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市公安局从2019年9月份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启动“抓盗贼、破盗案、促防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盗窃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始终把最能影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小案”作为关注的重点,通过精准高效的打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人民群众的生活节奏日渐正常,而各类犯罪活动也呈抬头趋势,其中较为突出的是盗窃“三车”(摩托车、电动车、助力车)违法犯罪。今年1、2月份,全市盗窃“三车”警情分别是802起和361起,到3月份,警情数已上升到1092起。为保持对传统盗抢骗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市局从4月13日至4月27日组织发起“飓风30号”打击盗销“三车”犯罪专案收网行动。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全局上心齐心发力,警种分局联动力战,收网行动成效显著:

  一是拘留人数同比上升超八成。收网行动期间,全市共拘留盗窃嫌疑人181人,同比上升84.7%,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

  二是追赃挽损成效显著。收网行动期间,全市共破案218起,打掉团伙6个,端掉销赃窝点4个,收缴赃车108辆,其中缴获赃车数同比翻倍。

  三是警情同比下降超两成。收网行动期间,全市涉车警情同比减少138起,降幅达到21.5%,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成效明显。

  此次行动主要做法有:

  一、持续关注,推进有力。自“抓盗贼、破盗贼、促防范”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局每周坚持对全市的盗窃涉车警情进行通报;要求各分局派出所值班领导对涉车警情必须到场指挥案件侦办。在“飓风30”专案收网行动启动后,市局由分管局领导牵头,成立市局打击涉车专案组,全面统筹推进专项行动的开展。期间,多次召集参战警种分局开展案情分析研判会和收网部署会,确保专案收网行动的顺利进行。

  二、多措并举,行动有力。行动开始后,各参战单位各司其职、通力合作,行动有力度,成效看得见。专案组采取分片负责的方式,专人跟进,确保收网顺利进行。每天通报展示各参战单位战果,形成你追我赶的良性竞争氛围,不断激发参战队员斗志。将传统和现代战法相结合,战果频传,如小榄分局由案到人,从案发现场顺藤摸瓜抓获嫌疑人2人;三角分局通过反向侦查,从一盗改销窝点着手,实施链条打击,抓获盗窃电动车嫌疑4人;西区分局借助科技手段,抓获盗窃摩托车嫌疑人6人,破获案件10余起。同时,刑警支队自主开发IPOLICE赃物追查系统,找到被盗车辆30余辆,为案件认定和赃物返还提供了便利。

  三、奋勇担当,士气有力。此次收网行动正值疫情防控期间,各参战单位还要兼顾其他大量的工作,但公安“打击”这一主业没有丝毫放松。随着收网行动的启动,参战队员打击犯罪的士气进一步增加。行动期间,一有涉车警情发生,白天走街串巷,排查提取证据资料;晚上蹲守预伏,等待时机抓获罪犯,有时甚至需要等待几天的时间才能取得战果。

  下一步,中山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和“破小案大作为”的理念,加强对盗窃违法犯罪实施精确预防和精准打击,通过强力的打击和扎实的防范,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更好的保障,让全市的社会治安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


微信图片_20200513160949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200513161028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