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图片新闻

派出所日记 | 点亮灯都“长明灯”,当好群众“守夜人”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4-04-12 点击量:-
分享:

  从中山市主城区往西北方向驾车约一小时便到了中山最大的行政村——古镇镇海洲村。海洲村不仅是工业、农业、商业同步发展的村子,还是“中国灯饰之都”古镇镇灯饰发源地。踏进海洲村,机声隆隆,行人匆匆,灯饰企业一接着一家。门市林立的街道上,各类灯饰琳琅满目,让人目不暇接。

  中山市公安局古镇分局海洲派出所的63位民警和辅警日夜守护于这片热土,确保一方平安,为古镇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海洲派出所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了37.8%,平安和美宜居宜业的海洲正在成为现实。

  从早忙到晚,派出所所长的一天

  4月2日,清晨第一缕阳光刚刚投射到海洲村,古镇公安分局海洲派出所所长彭晖就赶到了办公室。办公室的墙面上挂有一张大尺寸的海洲村地形图,这是彭晖和所有民警的“责任田”,也是他们日夜守护的家。

  上午8时30分,彭晖准时召集全体民警开早会,部署当天的工作重点,这是他每天必不可少的工作之一。前一天,彭晖着便装在社区暗访过程中发现有出租户未按要求落实租客实名登记,可能带来治安问题和安全隐患。早会上,彭晖特别叮嘱社区民警,尽快上门落实整改,一定要把治安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早会后,彭晖快步走进办公室,喝了一口水,而后与一名副所长各自带队,直奔辖区治安问题重点区域巡查督导。这一过程,彭晖不时与居民亲切交流,询问他们的安全感,征询对辖区治安的意见和建议,提醒居民注意防范小偷小摸等治安问题,轻声细语间,流露出对居民的关心和对职责的忠诚。

  午间,彭晖没有休息,而是回到办公室,处理案件报告和日常文书工作。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文件,每一份报告他都认真审阅,不放过任何可能影响案件进展的细节。

  下午3时许,彭晖驱车来到村里的繁忙街道,探访部分休闲娱乐场所。“通常来说,休闲娱乐场所都是下午和晚上营业,为预防黄赌毒问题滋生,派出所每天都会安排民警进入这些场所巡查。”彭晖认为,只有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刑事治安警情才会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才会增强。

  夜幕降临,彭晖向夜班副所长交代完当日工作后回到了家中,但手机仍旧不时响起。假如报告突发案情,他会放下手中一切,立即返回岗位。

  “社区和谐稳定是我最大的心愿!”

  “从警31年,我一直都在第一线工作。社区和谐稳定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面对记者的采访,海洲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华金有些自豪地说。

  当日,黄华金带一名辅警来到海洲村教昌社区。进入一家五金工厂巡查时,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黄华金一眼就发现该工厂存在违规使用盐酸的情况。盐酸属于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不当,会对生产安全和环境保护带来严重影响。根据《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第十七条规定,购买这类易制毒化学品的,应当在购买前将所需购买的品种、数量,向所在地的县级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备案,但该厂并没有备案。这不是一件小事,黄华金立即将这批盐酸查封送检,工厂负责人也被带回了派出所作笔录。

  下午,两人来到海洲村北海社区一家大型物流企业巡查。这家物流企业临聘人员较多,居住分散,治安和安全隐患较为严重,是海洲派出所降低刑事治安警情的重点区域。去年以来,黄华金虽已多次到访该公司,并与公司高层商谈对策,治安情况有了较大程度的好转,但问题依然不少。再次巡查,黄华金直接召集公司保安人员培训,叮嘱负责人将措施落到实处,务必消除隐患,减少刑事治安案件的发生。“以前刑事治安案件多,主要靠打击,现在案件大幅下降,重点已经转为预防为主了。”在黄华金眼里,海洲村的治安状况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希望社区更加和谐稳定,经济快速发展。

  创新工作法,刑事治安警情大幅下降

  海洲村是一个行政村,由9个自然村合并而成,总面积为15.7平方公里,常住和外来人口约为6.4万人,西与江门市区蓬江区荷塘镇隔河相望,北邻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东与中山市小榄镇相连。在外来人口众多,居住和工作环境错综复杂,人员流动性较强的影响下,海洲村的治安形势一度严峻。

  近年来,海洲派出所紧紧围绕市局、分局党委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部署,大刀阔斧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通过成立“两队一室”,推动了警力从短缺分散向协同高效的转变,刑事治安警情逐年好转。海洲派出所先后被评为二级公安派出所、全市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镇“平安建设”先进集体。

  去年以来,海洲派出所抓准“派出所主防”职能定位,一举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即主防核心力提升、平安建设质效提升,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

640.jpg

  来源:中山+

  作者:卢兴江

  编辑:江萍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宋宏德

  总编辑:刘家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