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图片新闻

平安春运 中山公安与你同行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4-01-31 点击量:-
分享:

  市公安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把脉”今年的春运交通安全形势,全面部署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全力以赴投入春运安保

  春运安保是中山公安机关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工作,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拿出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全身心投入春运安保工作。

  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管控

  要加强隐患治理,坚持属地管理、责任到人,坚决将隐患清除在春运开始之前。要加强路面管控,紧盯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农村公路,严把五道关口。要加强宣传教育,针对重点人员进行分类宣传,加强警示教育,广泛宣传安全行车、安全乘车常识。

  全力以赴抓好道路畅通

  要加强路网畅通,重点关注易拥堵高速点段,要按照“一堵点一方案”强化分流管控。要加强应急处置,深化“一路三方”合作模式,织密联勤联动“一张网”,让有限的力量发挥最大化效果,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要加强出行指引,提前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引导驾驶人错峰出行。

  全力以赴抓好协同配合

  要开展“春节不打烊”服务,保障群众办理业务需求。要加强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巡防巡控,增强震慑力,做到“白天见警察,晚上见警灯”。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

  春运期间或现三波次交通拥堵

  根据预测,2月2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8日(腊月二十九),中山将迎来出行高峰,返程高峰预计从2月15日(正月初六)持续至2月18日(正月初九)。元宵节后,2月26日(正月十六)还将迎来一波返程小高峰。期间,全市或现三波次出行拥堵的具体路段。

  高速公路区域

  按照以往车辆通行情况,中山高速公路最容易发生交通拥堵的路段包括:广澳高速公路的中山市新隆立交以北段、中山市翠亨新区(南朗街道)段,中江高速公路的深岑高速港口段,珠三角环线小榄东升段,西环高速公路的南行宝裕互通转中阳高速匝道),广中江高速公路的南中大桥东行段。2月11日(正月初二)至15日(正月初六),预计部分群众短途跨市与亲朋团聚、拜年,可能引起高速公路车流较大、容易造成交通缓行。

  热门景区路段

  预计全市景区景点周边容易拥堵路段包括:紫马岭公园、金钟湖公园和市儿童公园、田心森林公园、孙中山故居和影视城,三乡泉林山庄,以及春节期间崖口村(崖口集益寺庙、稻田花海、崖口食街)。

  节后上班、返校时段

  2月18日(正月初九)至20日(正月十一),全市将迎来节后上班早高峰和节后开学高峰,预判上班通勤交通流量将逐日递增、早高峰叠加上学和上班高峰,预计造成以下7处路段交通拥堵:G105国道沙朗至东凤段,长江北路北行濠江西路至蝴蝶桥段,北外环石岐至西区段,南外环西行市消防救援支队段,永安一路永安中学至恒大2期段,翠亨快线南阳山隧道口施工路段,长江路中山路至博爱路路段。

  这些驾驶人和车辆禁止参与春运

  目前,中山交警已对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隐患路段、运输企业进行清理。

  重点驾驶人

  清理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致人死亡且负同等以上责任,交通违法记满12分,有酒驾、毒驾、超员20%以上、超速50%(高速公路超速20%)以上,12个月内有3次以上超速违法记录等8类情形的客运驾驶人共计3500余名,按规定禁止参与春运。

  重点隐患车辆

  清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多次违法未处理的旅游客运、公路客运和“营转非”大客车等隐患车辆,按规定禁止参与春运。

  同时对涉嫌非法营运的高风险小型载客汽车、“营转非”大客车所有人,逐一开展“三个一”警示教育,即上门面对面警示一次,推送一次警示视频,发送一次警示信息。

  2+N个春运执勤点将正式启用

  1月26日起,中山交警将正式启用中山西、宫花2个市级春运执勤服务点,同时各镇街交警还将加强交警执法站、公安检查站、公路超限检测站、高速公路收费站、农村劝导站、高速公路服务区、春运执勤服务点和临时执勤点等“五站一区三点”勤务部署,重兵把守京港澳高速公路、珠三角环线和105国道、228国道和268省道,治理事故多发路段隐患,从严把好“出城、出村、上高速、上山、过境”等“五关”。

  重点管控道路

  京港澳高速、珠三角环线等2条高速公路,228国道、105国道等2条国道和268省道事故多发路段。

  重点管控车辆

  春运客运车辆、6座以上小客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两客一危一货”等8类车辆。

  重点查处违法

  酒驾醉驾,6座以上小客车(重点是面包车、商务车)超员,公路客运和旅游客运车辆超员、疲劳驾驶、乘客不使用安全带,货车严重超载、疲劳驾驶、高速公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摩电超员、不戴安全头盔、逆行、闯红灯等12类交通违法行为。

  这些重点路段、景区,严盯严查

  全市交警将结合实际,将事故多发路段、施工路段、高速公路易拥堵路段,国省道穿村过镇路段,高铁轻轨站、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周边道路,农村地区连接乡镇的主要道路和民俗活动周边道路列为防事故、保畅通的重点道路,并重点加强主城区三大公园和各镇街主要景区的交通保障工作,主动监测、发现、处置各类交通枢纽和易拥堵路段、收费站点、省际路段的交通警情,车流高峰期间保持24小时专人值守,组织民辅警开展夜查酒驾、拼包车整治、高风险车辆精准查缉和摩电整治4个统一行动,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

  及时发布“两公布一提示”

  春运期间,中山交警还将与各类媒体及高德等地图公司合作,围绕春节、元宵节等重点时段,提前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引导驾驶人错峰出行,并利用地图导航、高速沿线信息板、交通广播等,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持续加强出行引导,提示群众尽量避开拥堵路段和时段。

  春运在即,中山交警将全力以赴做好春运期间的交通安全防护工作,为广大市民群众排忧解难,保驾护航。与此同时,请大家自觉遵章守法,谨记交通安全,让安全陪你平安回家。

101_副本.jpg

  责编:冼嘉茵

  执行总编辑:宋宏德

  总编辑:刘家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