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图片新闻

中山公安亮出打击经济犯罪成绩单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量:-
分享:

  5月17日,中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情况。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中山公安机关及时消除一批危害经济安全的风险隐患。破获郑某非法经营地下钱庄等案件24宗,抓获嫌疑人137人,刑拘99人;破获钟某集资诈骗等17宗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刑拘29人、逮捕20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3亿多元。

  组织开展“蓝剑”专项行动,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类犯罪案件130宗。破获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等案件212宗,特别是针对近年来较为突出、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融资类合同诈骗案件,开展集中研判打击,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3600多万元,多次获省厅表彰。

  严厉打击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违法犯罪,破获串通招投标案件9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9人。严厉打击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涉税犯罪,破获“6.01”虚开发票案、“10.15”骗取出口退税案等重大涉税案件,追缴非法所得8000多万元,返纳税款1500多万元。其中打掉以王某为首的特大骗税团伙,刑拘25人,缴获虚开发票2.8万多份。

  深入打击涉食品药品犯罪,我市共侦破涉食品、药品犯罪案件53宗,刑拘犯罪嫌疑人71人。今年3月,打掉一个以梁某为首的涉嫌销售假药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6人,缴获假药一大批。

  下一步,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服务一流营商环境“十项举措”、“护企净商” 等专项行动,主动出击,打防并举,采取有力措施,严打经济犯罪,守护百姓安全,护航企业发展。最后,请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经济犯罪线索,共同参与经济犯罪打击防范工作。

  案例一:中山警方打掉一个销售假药犯罪团伙

  今年2月份,中山公安经侦部门根据线索,发现一个在中山等地销售假药犯罪团伙。该团伙主犯梁某、王某等人自2017年开始,低价从网上大量采购假冒救心丹、蜈蚣丸、行军散、青草膏等药品,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推广宣传售卖,涉及全国十余省二十几个地市,非法销售额达1000多万元人民币。

  2022年3月8日,专案组在江门、深圳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王某等6人,查扣假冒药品一大批,经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鉴定,均为假药。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案例二:中山警方破获黄某等人假冒注册商标案

  今年1月份,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小榄分局根据辖区企业报案线索,打掉一个隐藏在我市南头、黄圃一带的制假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张某等5人,查扣假冒某知名品牌燃气灶成品400多台及半成品、配件一大批。

  经查,该团伙成员为牟取非法利益,相互勾结,形成生产、运输、仓储、销售假冒伪劣燃气灶的完整链条,自行生产并通过互联网销售假冒燃气灶,销售金额达500多万元。经检验,该批假冒燃气灶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使用中极易发生安全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

  目前,犯罪嫌疑人黄某、张某等5人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已被依法移送起诉。

  案例三:中山警方打掉一个非法经营犯罪团伙

  今年1月,我市公安机关根据线索,破获一起非法经营案,打掉一个通过寄递渠道,非法买卖走私入境雪茄的犯罪团伙。1月11日,专案组在珠海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幸某、幸某妮、袁某、赵某龙、谢某等5人,缴获雪茄20050支。经中山市烟草专卖局鉴定,缴获雪茄价值194万元人民币。根据查获的账簿统计,涉案交易流水约3000万元人民币。

  经查,犯罪嫌疑人幸某、谢某等人,通过网络渠道海淘货源,或者联系上家购货,通过网络接单,以寄递形式发送雪茄。该团伙组织严密,手段隐蔽,分工明确,涉案金额巨大。

  目前,犯罪嫌疑人幸某等5人均已被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微信图片_20220518083423.jpg


  责编:冼嘉茵 庄越之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