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权威发布

【图表解读】广东公安交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亮眼成绩单

信息来源:广东省公安厅发布日期:2022-10-01 点击量:-
分享:

  6月25日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部署开展以来,广东公安机关在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载体,着力推进“十项防范打击”,突出抓好“五项建设”,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面落实打防管治,多波次掀起打击整治的浩大声势,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安全触手可及、就在身边。行动以来,全省共破获刑事案件9万余起,刑拘犯罪嫌疑人5.6万余名,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8.73%,有效维护了广东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据介绍,“百日行动”事关民生、连着民心,广东省委、省政府对“百日行动”高度重视,对扎实推进行动提出明确要求。省公安厅党委坚决贯彻公安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结合广东实际制定方案,召开全省公安局长座谈会、动员部署会、党委会、专题会等细致部署,集中全省公安机关力量分波次发起凌厉攻势。全省21个地级以上市党委、政府组织专题研究推进“百日行动”,各级公安机关“一把手”牵头负责,全方位全力量投入,形成党政领导、公安为主、部门参与、综合治理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百日行动”打出声势、震慑犯罪、形成态势。

  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坚持“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什么治安问题集中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在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开展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行动的基础上,结合广东工作实际每周开展一次专项清查,先后组织开展禁毒、破小案暨打黄赌,以及打击整治涉车违法犯罪、涉食药环违法犯罪、涉校园周边违法犯罪、经济犯罪和电信诈骗犯罪等不同主题的全省周末夜查统一行动。行动以来,全省社会面巡逻查获违法犯罪人员6.5万人(其中抓获在逃人员3591人),查处现行案件2.86万余起;排查各类矛盾纠纷61万余起,预警可能引发案件的突出矛盾纠纷7200余起。在三轮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期间,全省累计出动警力100.2万人次、警车23.2万辆次,发动投入群防群治力量60.5万人次,检查车辆119.7万辆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万余人,达到了“全面巡、精准查、深入宣、立体防”预期效果。

  全省公安机关按照“更快破大案、更多破小案、更深挖积案、更准办好案、更好控发案”思路,以挂账督办重点案件、统一发起集群战役为抓手,狠抓破案攻坚。行动以来共破获涉养老诈骗案件3700余起,追缴、冻结涉养老诈骗赃款赃物人民币17.9亿余元;破电诈案件2.2万余起,抓获涉电诈违法犯罪人员3.2万余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300余起,刑拘涉毒犯罪嫌疑人20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635.6公斤;破寻衅滋事案件1200余起,刑拘1900余人;“平安厅”信箱共办理群众来信2.9万余封,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并根据来信线索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00余名。同时,省公安厅对21个重点地区、44个专项业务问题突出地区挂牌整治,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攻坚,压实责任、重点治乱,起到了“整治一地、警示一域、带动全局”的良好效果。

  为确保“百日行动”部署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察检查,督促各地压紧压实责任。公安部第八督导组前往广东各地精准督导,省公安厅21个专项督察组驻点督导,各级公安机关采用“驻点督察+属地督察”双轨并行督导模式。省公安厅党委成员分赴各地直插一线实地督导检查,各地公安机关“一把手”靠前指挥,持续开展专项督察、暗访抽查等工作,有力推动“百日行动”各项工作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与此同时,各地持续推进爱警暖警措施落实,对“百日行动”期间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予以表彰激励,及时传递组织的关心关爱。

  广东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公安机关将按照公安部党委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我省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经验、查补短板、细化措施、压实责任,结合社会治安形势发展变化和人民群众呼声关切,继续从严打击防范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整治突出治安问题,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0930数据长图.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