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权威发布

追赃挽损1196万元!市公安局打击盗抢成绩超亮眼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12-09 点击量:-
分享:

  12月8日,中山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盗抢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暨系列盗窃汽车燃油专案新闻发布会。

  全市各分分局针对盗抢案件先后发起参与4次集群收网行动,出动警力近千人次,破案36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6人。全市公安机关共追赃挽损1196万元,追回被盗车辆780台,发还709台,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72面。

  中山警方全链条打掉三个盗销柴油犯罪团伙

  近期,中山公安机关通过连日布控侦查,一举打掉盘踞在小榄、横栏、民众的盗销柴油犯罪团伙3个,抓获盗销柴油嫌疑人25人,端掉非法存油窝点2个,缴获涉案车辆、被盗柴油一批。

  今年11月以来,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在走访基层分局调研工作时发现不少镇街盗窃汽车柴油警情高发,刑警支队迅速牵头组建打击盗销货车柴油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21天奋战,民警成功锁定在珠三角各市流窜作案的数十人盗窃柴油团伙,以及另外两个藏匿于横栏、民众的盗窃柴油犯罪团伙。经侦查,专案组基本摸清3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盗窃、转移、存储和销售链条,及团伙成员的落脚点,收网条件逐渐成熟。

  11月26日凌晨,在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小榄、沙溪、板芙、民众、横栏、大涌公安分局共出动130名警力,对盗窃柴油犯罪团伙展开集中收网,共打掉团伙3个,抓获嫌疑人25人,缴获车辆11辆和被盗柴油3吨,摧毁2个非法存油窝点。目前,已有20名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事拘留。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中。

  上述犯罪团伙被打掉一周以来,我市涉盗窃货车柴油警情环比下降七成、同比下降超八成,以打开路、以打促防成效明显。

  中山警方打掉一盗窃工地电线犯罪团伙

  近期,中山警方通过缜密侦查,打掉一个盗销工地电线犯罪团伙,抓获犯罪盗销电线嫌疑人4人,刑事拘留3人,缴获作案车辆1辆、被盗电线一批。

  10月13日,西区公安分局接到报案称:当天16时30分许,其在中山市西区某在建楼盘处施工,发现1栋7至17楼走廊入户线处被剪断电线约6至7条。经清点,发现被盗电线长度约2万米,损失价值约十多万元人民币。经研判发现,全市有多起工地被盗警情的作案手法相类似,市公安局随即指派西区公安分局牵头开展侦查工作。

  民警走访排查发现案发时,工地附近有一辆可疑车辆出现,经研判,民警发现盗窃电缆的为一个犯罪团伙,并成功锁定团伙成员李某等人身份信息。

  为能全链条打击此类犯罪,民警对该团伙进行多日侦查。11月29日晚,发现该团伙到南区某工地实施盗窃后到南头镇进行销赃。11月30日凌晨,民警在南头镇一废品回收站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古某及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利某、梁某等4人,现场缴获作案车辆1辆、电线一批。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接下来中山公安机关将继续保持对盗抢违法犯罪严打密防的态势通过强力的打击和扎实的防范让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得到更好的保障。

微信图片_20211209084657.jpg

  责编:冼嘉茵 庄越之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