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权威发布

全省并列第一!中山公安这项工作打出“飓风效应”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2-08 点击量:-
分享:

  破1.4万起刑事案件刑拘8309人“飓风2020”综合排名全省并列第一。

  2月7日下午中山市公安局召开了“飓风2020”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发布会通报2020年中山公安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的情况。

  2020年,中山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智慧公安”高科技、信息化作用,攻坚克难,持续打出了“中山飓风效应”。

  三个亮点:一是“飓风2020”20个专项全部满分,综合排名全省并列第1;二是全年共发起参与“飓风”集群战役41次,全年共破刑事案件14232起、刑拘8309人、逮捕4171人;三是以打促防、打防结合,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6.64%,社会治安大局持续向好。

  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将立足主责主业,坚持以打开路、打防并举,在更高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山,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涉及全国15个省37起案件男子通过网络交易“洗钱”被抓

  近日,南朗公安分局破获一起“断卡”行动专案,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超,缴获银行卡71张。

  2020年11月11日,南朗公安分局根据线索,在中山市三角镇将嫌疑人张某超抓获,现场缴获银行卡71张。

  据犯罪嫌疑人张某超供述,其于2019年10月份开始在某非法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进行买卖虚拟货币,通过低买高卖赚取差价的形式非法获利。期间,张某超在该平台用于交易虚拟货币的多张银行卡被全国多个公安机关冻结,原因是里面款项涉及电信网络诈骗赃款。但在利益的驱动下,张某超明知其买卖虚拟货币涉及电信网络诈骗,仍心存侥幸,继续通过开办新的银行卡在该平台进行非法买卖交易。

  民警经对所有涉案银行卡核查,发现张某超卡内交易款项涉及全国15个省的37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涉及大量电信诈骗案件赃款,是一起典型的帮助“洗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所获赃款的案件。

  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超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二、中山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商铺犯罪团伙

  近日,小榄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了一个专门盗窃商铺的犯罪团伙,破获系列商铺被盗窃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缴获涉案手机2台。

  2020年12月,小榄公安分局针对小榄镇内多起盗窃商铺案件进行分析研判,发现有一盗窃团伙活跃在小榄镇内多次作案。该团伙一般凌晨跨镇区作案,白天在东凤镇一带聚居。每次作案团伙成员分工合作,分别在外围把风和进入中心现场实施盗窃,得手后一起乘坐网约车逃离现场。

  2021年1月27日15时许,小榄警方接卢某报称,其在小榄镇新市路经营的手机店被盗18台手机,损失折合人民币39500元。接报后,小榄公安分局经分析,迅速锁定有盗窃前科的朱某童和韦某龙、朱某运有重大作案嫌疑。

  1月28日,办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韦某兴位于东凤镇安乐中二路民德巷的暂住处附近进行预伏。晚上9时许,发现韦某兴出现,民警果断实施抓捕。抓捕韦某兴后,其供述其余团伙成员已回广西老家。经小榄警方积极沟通协调,在广西贵港警方大力协助下,涉案的两名嫌疑人朱某运、朱某童于同日相继被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供述,该盗窃团伙成员自2019年以来多次作案,下半夜流窜到小榄镇物色各类商铺,通过暴力撬卷闸、破坏玻璃门等手段入内,盗窃包括现金、手机等财物,得手后逃回东凤镇租住的出租屋,当天上午马上进行销赃。

  目前,犯罪嫌疑人韦某兴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三、南头一男子为了牟取暴利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被抓

  近日,石岐公安分局成功侦破一起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案件,抓获嫌疑人5名,缴获烟花爆竹一批。

  2021年1月16日,石岐公安分局根据举报线索获悉,南头镇一带有人涉嫌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通过连日的走访调查,办案民警发现位于南头镇南和东路的一个销售点有重大作案嫌疑。虽然该销售点已取得了正规的烟花爆竹经营许可,但除了从正规进货渠道采购限制存药量范围内的烟花爆竹外,又通过网络联系湖南省宜章市的鞭炮厂购买大量非法烟花爆竹,并存储在极其简陋的仓库中,对周边居民区存在巨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逐渐掌握了该销售点的活动规律。1月18日22时许,办案民警趁犯罪嫌疑人正在位于南头镇九顷南路一仓库接收货物时,将其一举抓获。现场抓获涉嫌非法经营销售烟花爆竹的梁某明等4人以及送货司机谭某军。现场查扣满载烟花爆竹的货车一辆。经清点,货车载有鞭炮1952箱、烟花93箱,货值约8万人民币。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梁某明为南头镇某烟花爆竹店主,为了在春节销售旺季牟取暴利,于是让妻子、女儿、女婿一同参与非法经营销售。而负责送货的司机谭某军在明知其货车没有运输危险物品资格的情况下,却罔顾生命和财产安全,从湖南宜章运送大批烟花爆竹到广东中山。

  目前,犯罪嫌疑人梁某明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微信图片_20210208103331.jpg

  责编:袁倩琪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