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普法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之人格权编 逝者尊严受保护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中山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2-06-07 点击量:-
分享:

  小君是一名普通的教职职工,她有着一位非常出色的教师父亲,父亲一直以来做事光明磊落、作风正派,认真教学十几年,培育出了十几届优秀学子,所以小君一直都以有着这么一位教师父亲而感到骄傲、自豪。

  可惜父亲因为工作辛劳,不幸的患病去世了,为此全家人都沉浸在悲痛之中,小君作为父亲最疼爱的女儿,更是伤痛欲绝。在办理父亲的丧葬期间,偶然间听到邻里间议论纷纷,说父亲以前生活作风不好,所以遭了报应,才被老天爷收了去,说的有鼻子有眼。小君感到十分气愤,自己的父亲明明尽心尽力,死前还坚持在教学一线,一辈子都奋斗在三尺讲台,现在怎么就被谣传的这么不堪了。

  后来经过小君多方查证,才知道原来是邻居老林平常都爱八卦,前段时间老林在外面听到一些小君爸爸的谣言,在小君父亲死后便不加核实在小区到处说,说小君爸爸生活作风不好。

  小君气急败坏,找到老林理论。老林不但没有丝毫的歉意,反而觉得他只是听到外面有人说他也跟着说。而且小君父亲都死了说说无所谓。小君没办法,找到了自己的律师朋友哭诉,想借此发泄心中的不满。

  律师朋友得知事情经过后,安抚着激动的小君,告诉她逝者尊严是受法律保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九十四条规定,死者的名誉受到侵害时,死者的子女有权依法请求侵权人承担民事责任。小君得知后,马上开始和律师朋友收集老林谣传的证据,然后一纸诉状便将老林告上了法院,而最终老林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代价。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对逝者的进一步保护,就是为了能让逝者安息,让造谣者付出惨痛代价。同时也体现出法律在不断进步,更加全面的维护着我们每一个人的人格利益,哪怕我们已经归为尘土,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依然展现出对我们最后的温柔。

  问题:

  1、下列哪一选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死者人格利益保护的规定?(A)

  A:第九百九十四条

  B:第一千零九十六条

  C:第三百五十五条

  D:第一百二十三条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规定下列哪些人可以依法请求侵犯死者人格利益的人承担民事责任?(B)

  A:死者的同事

  B:死者的子女

  C:死者的邻居

  D:死者的朋友

  3、故事中小君能否对老林依法提起诉讼?(C)

  A:不可以,因为小君无权提起诉讼

  B:不可以,因为老林诽谤的对象是逝者

  C:可以,因为小君是死者的子女

  D:不可以,因为老林说的是事实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规定了死者的哪些人格利益受到保护?(D)

  A:照片

  B:手表

  C:工作证

  D: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