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普法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之合同编 物业请别动水电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中山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2-05-13 点击量:-
分享:

  阿伟是一名孤身在城里打拼多年的年轻人,终于在最近遇上了自己的真爱小梅,两人情投意合,很快领证结婚。并用了两人这多年打拼的积蓄,在城里的小区买了一个住宅,作为二人的婚房。

  在入住没多久后,新婚期间,少不了要外出度个蜜月。蜜月大半个月过去了,二人才回到新婚居住。阿伟刚进门打开灯,发现灯不亮了,还以为是电路问题,或设备出了故障,但没想到整个屋子都没电,而且水都停了,这是怎么回事?

  于是阿伟赶紧叫来物业询问。原来,是阿伟和小梅在度蜜月期间,恰逢交物业费的时候,而二人因为要新婚旅,便忘了这回事,所以物业以未缴纳物业费为由,停了阿伟的水电,想让阿伟尽快把物业费交齐。阿伟很生气,怎么物业公司现在还能随意停水停电了?而且还没通知一声。不过阿伟和阿梅因为劳累奔波了一天,便只能交了物业费,想尽早休息。

  在过后和邻居的聊天中才发现,原来小区里很多业主早有怨言,物业一向是这么做的,就是为了催收物业费,强势的很,而其他业主为避免被断水断电,就不了了之了。阿伟越想心里越不痛快,自己身为业主,有时太忙了忘交物业费是很正常的事情,怎么现在物业权利那么牛了?说断水断电就断了。

  恰逢阿伟和阿梅在逛街时,偶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在广场普及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便好奇的上前询问了一番。工作人员便告诉阿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九百四十四条第三款规定,物业服务人不得采取停水、停电的方式催收物业费。阿伟得知后,马上找来被停水停电过的其他业主,解释了这条法规,并找到了物业谈判,从此以后,物业再也没敢停水停电了,同时业主们也向物业公司承诺,以后尽量及时交物业费。

  物业服务是现代城市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正因如此,滋生出不小的物业权利,甚至有的物业已经偏离了服务的宗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正是想让物业服务重回正轨,才作出了这温柔而强制的约束。



第31集-物业请别动水电(合同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