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普法学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之侵权编 养好宠物,和谐共居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中山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2-04-13 点击量:-
分享:

  小敏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因为工作需要,就在办公地点附近找了一个平价小区,想着方便上下班。刚搬入小区逛了两圈,就发现小区里有好多的宠物猫和宠物狗,都是放养式的,主人都不在附近看着,其中还不乏一些饲养的大型犬,这场景让小敏不禁担心起来。

  一天小敏下班回家,突然冲出了一只饲养的大型犬,也不知是想和小敏玩还是兴奋过度,一下就把柔弱的小敏扑倒在地,舔着小敏,但是慌乱之中小敏害怕极了,手一边用力推开狗狗,一边大声呼叫。小区里的人听到后很快便赶了过来,把大型犬和小敏分了开来。所幸,小敏只是慌乱中被大型犬刮出了点皮外伤,并无其他大碍。

  这时大型犬的主人终于来了,一把抱住狗左看看右看看,嘴里说着:宝贝没事吧。这让小敏气不打一处来,自己作为受害者连一句慰问都没有,反而先去关心那只宠物狗?上前就质问大型犬的主人,但没想到他却说,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它只是想和你玩玩而已啊,你不也没受什么伤吗?这一回复让小敏更是气愤,这如果再有下次可怎么办啊,暗下决心一定要讨回公道。

  于是小敏上网搜集了各种相关法规,发现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早已对此进行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规定,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小敏马上把法条制作打印出来,逐条逐句讲给狗的主人听。

  事后不仅那天的狗狗主人登门道歉,而且小区里再也没有出现过遛狗不牵绳的现象了,小敏从此回家路上不在忐忑。

  遛狗要牵绳这不仅是对他人安全的重视,更是对宠物本身的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延伸到其他宠物,不仅仅是狗,还有各种宠物,主人可以给它们最好的爱,就是让他们在人类世界中与人共存,如果你是真心爱它,那么就请肩负起最真诚的守护。

  问题:

  1、下列哪一选项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关于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的规定?(A)

  A:第一千二百四十六条

  B:第八百六十四条

  C:第九百九十一条

  D:第七百八十七条

  2、带狗狗出门不应当怎么做?(B)

  A:牵好狗狗的绳子

  B:直接放养狗狗,无需做什么措施

  C:给狗狗戴上安全嘴套

  D:随时跟在狗狗身边

  3、故事中谁应当对小敏的受伤负责?(C)

  A:小区住户

  B:宠物狗

  C:宠物狗的主人

  D:小区物业

  4、故事中宠物狗的主人是否需要对小敏的受伤负责?(D)

  A:不需要,因为宠物狗的主人已经做好安全措施

  B:不需要,因为狗狗只是想和小敏玩

  C:需要,因为小敏是小区住户

  D:需要,因为未对动物采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第28集-养好宠物,和谐共居(侵权编).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