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普法学法

离婚后的补偿、帮助和赔偿

信息来源:中山市普法办、中山市司法局发布日期:2022-03-04 点击量:-
分享:

  小美和小陈是一对夫妻,但是十年感情终究情淡,走到了离婚的尽头。

  这十年间,小美一直在家里当全职太太,没有工作,熬成了苦太太,而小陈在外面闯荡世界,见惯了花花世界,也有了所谓的真爱。而且小陈还爱喝酒,一喝醉就爱打人,没孩子前小美还可以躲,有了孩子以后,为了怕小陈打孩子,小美只能自己忍下来。

  最终,小美和小陈走进了法院。本来小美是想和小陈正常分割夫妻共同财产,一人一半就好,但是没想到,小陈说,家里的钱都是我一个人挣回来的,你只负责操持家务,你净身出户。小美心想自己要是净身出户,这十年又没有工作,出门就得饿死,但是不离婚又忍不下这口气,也怕继续被打。小美决定选择法律途径来维护个人合法权益。

  律师在帮小美写诉状的时候,写完夫妻共同财产分割以后,又给小美加了离婚经济补偿、离婚经济帮助和离婚损害赔偿几个内容,小美看后很吃惊,便问律师,为何多了许多补偿。

  律师告诉小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088条规定,夫妻一方操持家务过多的,离婚时有权要求另一方给补偿。根据第1090条规定,离婚时一方生活困难的,有钱的一方要出钱适当帮助。和第1091条规定,因为家暴、和小三同居等导致离婚的,过错方还要给赔偿。

  最终法院依法裁判,让小陈和小美分割夫妻共同财产,还让小陈赔偿家务的补偿金、离婚后的生活帮助费和支付因为小陈家暴等情况的赔偿金,为小美争得了合法权益。

  婚姻中,全职太太常常面对出轨、家暴的丈夫,不敢离、不能离,就是因为她失去了离婚的底气和面对离婚后生活的勇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规定了离婚的补偿、帮助和赔偿。就是让想离婚的人敢于离婚,让操持家务的人得到法律尊重,让家暴出轨的人受到法律的制裁,让婚姻自由得到保护,为和谐社会、幸福家庭打下最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