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情动态

眼见未必为实?小心“AI换脸”诈骗

信息来源:中山市反诈骗中心发布日期:2024-03-14 点击量:-
分享:

  参加多人视频会议,结果只有自己是真人?近期,香港警方披露了一起AI“多人换脸”诈骗案,涉案金额高达2亿港元。

  据央视新闻报道,在这起案件中,一家跨国公司香港分部的职员受邀参加总部首席财务官发起的“多人视频会议”,并按照要求先后转账多次,将2亿港元分别转账15次,到了5个本地银行账户内。

  其后,向总部查询才知道受骗。警方调查得知,这起案件中所谓的视频会议中只有受害人一个人是“真人”,其他“参会人员”都是经过“AI换脸”后的诈骗人员。

  近期,在陕西西安也发生了一起“AI换脸”诈骗案例。

  陕西西安财务人员张女士与老板视频通话,老板要求她转账186万元到一个指定账号。

  老板让把这个款赶紧转过去,这笔款要得非常着急,因为他声音还有视频图像都跟他人是一样的,所以就更确信这笔款是他要的了。

  转账之后,张女士按照规定将电子凭证发到了公司财务内部群里,然而出乎意料的是,群里的老板看到信息后,向她询问这笔资金的来由。

  然后张女士就打电话再跟老板核实,老板说他没有给我发过视频,也没有说过这笔“转账”。

  意识到被骗的张女士连忙报警求助,警方立刻对接反诈中心、联系相关银行进行紧急止付,最终保住了大部分被骗资金——156万元。


  除了知晓一些辨别AI换脸诈骗的小诀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提高防范意识,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好相关防范,养成良好的上网习惯。

  第一,应该是做好日常信息安全保护,加强对人脸、声纹、指纹等生物特征数据的安全防护。另外做好个人的手机、电脑等终端设备的软硬件的安全管理。

  第二,不要登录来路不明的网站,以免被病毒侵入。

  第三,对可能进行声音、图像甚至视频和定位等信息采集的应用,做好授权管理。不给他人收集自己信息的机会,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AI换脸诈骗远离自己。


  责编:冼嘉茵

  执行总编辑:宋宏德

  总编辑:刘家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