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情动态

中山警方侦破一起特大走私冻品专案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3-01-10 点击量:-
分享:

  2022年,一走私犯罪团伙涉嫌长期使用快艇、货柜集装箱等在广东沿海一带将“日本和牛肉”、牛副类产品等冻品走私入境,非法牟取暴利。

  经过数月深入侦查,警方逐步摸清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作案模式。通过水上和陆地警力的联动,专案组开展了2轮收网,足迹遍及上海、广东多地。截至2022年11月4日,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查扣运输冻品货船2艘、货柜43个、货柜车7辆。

  至此,专案组一举打掉这个辐射10余个省份的专业跨境走私冻品团伙,成功实现对该团伙的全链条打击。经查,以赖某为核心的犯罪团伙在境外码头将走私的冻品分装打包送上趸船,利用大型货柜船接驳后将冻品运至中山码头装卸,再通过物流散货。

  在整个走私和运输过程中,由于要压低成本等原因,这些走私冻品缺少严格的冷链设施,冷冻、解冻、再冷冻……最后被端上不知情的消费者餐桌上。

  警方提醒

  走私的冻品未经检验检疫,可能存在病菌残留,会严重危害街坊们的健康。为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市民一旦发现走私冻肉的线索,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举报电话:110、0760-23188971

  如何辨别冻品肉类

  1、查看日期

  购买时要注意查看所购买肉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

  2、查看标签及检验检疫证明

  购买进口冻肉需查看是否贴有中文标签、记载食品原产地、境内代理商的姓名、地址、电话等,是否有《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

  3、通过外观判断

  有质量保证的冷冻肉瘦肉颜色多为浅灰色,肥肉和油脂则呈白色,闻起来没有异味,不过期的冻肉看起来有一定的光泽度。

  4、通过手感判断

  正常的冷冻肉解冻后,用手指轻轻按压,肉不会有什么变化,而过期冻肉解冻后肉质松软且没有弹性,用手按压肉会下陷且回弹很差。

  5、通过烹煮判断

  如果怀疑自己买到了过期冻肉,可以切下来一小块放在锅里煮一煮,如果冻肉变质,肉汤就会变浑浊。


  责编:袁倩琪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