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情动态

百日行动丨银行卡还敢这样用?雷霆抓捕!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2-08-16 点击量:-
分享:

  自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中山公安聚焦群众关切的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进一步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不断加强对“电诈”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断卡”收网行动

  近期,民众公安分局深挖违法线索,雷霆开展“断卡”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断卡”犯罪嫌疑人5人,涉案金额达18万元。

  深挖线索

  8月5日,民众公安分局在工作中掌握到相关线索,在民众街道辖区发现多人涉嫌通过租借银行卡赚取佣金方式,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接到线索后,民众警方立即开展研判分析。

  雷霆抓捕

  经周密部署,民众警方在辖区多处同时开展收网行动,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李某、陈某、黄某、邹某、林某等5人,当场查扣银行卡约5张、手机5台。

  经初步审讯,5名嫌疑人供认了以出借银行卡供他人转账刷流水的方式帮助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事实,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小警再次强调 利用个人账户帮助不法分子刷流水洗钱赚取佣金属于违法犯罪行为切勿参与!

  什么是帮信罪?

  帮信罪是《 刑法 < 修正案 ( 九 ) > 》新增设的罪名,全称叫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简单来说,就是在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电信诈骗)还为其犯罪提供帮助的。为什么出售银行卡成了最常见的“帮信罪”?因为电诈犯收到赃款时为了确保安全,需要先“跑分”洗钱,把钱洗白了才转到自己账户。在这个“跑分”过程中,就需要借助大量的他人银行卡。

  你知道了吗?不要非法出售银行卡!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不会掉落馅饼,你的这些闲置的“银行卡”很重要,它们就相当于电诈犯的得力助手,不仅能把赃款洗白,还增大了公安追查难度。所以对电信诈骗犯来说,银行卡当然是买得越多越好。自然,把银行卡售卖给电信诈骗犯,也就成了最常见帮助电信犯罪的方式了。

  “帮信”类型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往往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自己没有参与到直接犯罪中去,因而不会触犯法律。然而,这种狡辩无法为其“助纣为虐”的行为脱罪。

  温馨提示

  一、妥善保管

  妥善保管身份证、银行卡、网银U盾、手机等,不借给他人使用;不随意丢弃刷卡交易凭条;不向任何人发送带有银行卡信息和支付信息的图片等。

  二、有效防范

  不点击短信、网络聊天工具或网站中的可疑链接,不登录非法网站;慎扫不明来历二维码;不轻信陌生电话;使用资金较少的银行卡用于网络支付等。

  三、及时报警

  如个人相关信息泄露或银行卡被盗刷,应尽快挂失银行卡,并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提供有关证据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案件调查。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