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情动态

【中山公安护航高考】切勿轻信这些涉高考诈骗套路!

信息来源:中山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2-06-07 点击量:-
分享:

  高考马上来临!诈骗分子又开始蠢蠢欲动,考生和家长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勿轻信这些骗局,避免影响高考乃至前途!

  骗局一:贩卖“高考答案”诈骗

  骗子们抓住考生急于通过考试的心理,通过各类途径向考生、家长兜售所谓“高考真题”“绝密答案”,通常全套价格在几千到几万元不等,骗取钱财后即失去联系。

  骗局二:提供作弊服务诈骗

  骗子通过各类途径销售考试作弊服务,例如销售短信橡皮、无线耳机等作弊器材信息,声称器材可以通过安检,并承诺帮助联系答题,以此骗取钱财。

  骗局三:准考证丢失骗局

  骗子通过在网上发布某某考生准考证丢失、捡到“试卷”消息的信息,形成影响范围较大的舆情,借此虚构情景引导网民回拨电话,并按提示音操作手机,再套路骗钱。

  骗局四:替考代考骗局

  骗子在网上发布所谓的“替考”“枪手”等广告信息,声称“有门路”,可以找到大学生或者往届生来替考,要求提前支付“保证金”,成绩出来后再按照“协议”支付款项等等,骗子往往在收到保证金后就逃之夭夭。

  警方提醒

  1.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试题、答案的”;“组织作弊、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都属于违法行为。

  2.考生及家长不要心存侥幸,购买所谓“高考绝密答案”。不要购买任何作弊设备,号称以高科技装备完成作弊行为的,都是诈骗。

  3.若看到类似准考证丢失的信息,要先跟考生所在中学联系确认,未经核实不做转发,更不要轻易拨打信息中的联

  系电话。

  4.广大家长不要有侥幸心理,不要有投机取巧的心理,谨防上当受骗。

  5.若有疑问,请拨打反诈热线96110咨询或110报警。


  编辑:陈倩敏

  责编: 庄越之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