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情动态

消失的男租客,是谁?中山警方9年跨省寻凶,终于将其绳之以法

信息来源:南方法治报发布日期:2020-12-28 点击量:-
分享:

  2019年8月的一天,60多岁的吴女士向中山警方提供了一条线索。她表示,一名曾与自己女儿交往过的男子,很有可能就是多年前在出租屋中将女儿杀害的人。

  这条线索,如同往平静湖面中投入的石子,激起层层波澜。她口中提到的这桩凶杀案,由于迟迟没有突破口,也已尘封了8年之久,成为中山专案组民警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

 消失的男租客

  时针拨回到2011年12月14日的中午12时,在中山市沙溪镇建设路一间出租屋内,一位年仅21岁的女子小勤(化名)倒在血泊之中,已无生命迹象。

  据此前察觉到异常情况,并将被反锁房门打开的出租屋管理员回忆,从该房间中曾走出过一名神色慌张的男租客,并与其有过简单的交谈。但这名男租客在声称出门买快餐之后,便再也没有回来。

  由于这间出租屋为短租房,且当时并未登记身份信息,这名男租客的身份一时无从得知。

  经过连续大量地走访调查,民警终于在案发现场附近的一间超市的监控中,发现了这名神秘男租客的身影。不过,被超市监控拍下的录像只有短短几秒钟,且画质较为模糊,仍旧无法准确判定这位男租客的长相。案件侦查一度陷入瓶颈。

  多年来,中山警方不断尝试通过技术手段进行比对分析,足迹遍布湖南、河南、江西、广西等多个省份,甚至对现场遗留皮鞋的鞋垫也作了广泛的走访调查,可惜均无结果。无论哪里,只要有可疑线索,专案组民警都会赶赴当地追踪侦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希望,但无奈最后还是失望而归。

   白发母亲的牵挂

  8年来,与中山警方同样关注这个未破案件,是受害者小勤的母亲吴女士。已经接连失去一对儿女的她,虽然只有60多岁,但早已满头白发,满脸沧桑。中山警方向这位母亲郑重承诺,决不放弃侦查,总有一天会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2019年8月,在接到吴女士提供的线索后,中山市公安局乃至广东省公安厅高度重视。中山警方迅速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对该起命案进行破案攻坚。

  同年8月25日,在进行了大量线索排查和准备工作后,专案组赶赴贵州省铜仁市开展调查取证。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专案组迅速启动调查工作。

  由于调查取证的对象住思南县许家坝镇的山区,上山道路都是盘山碎石路,崎岖难行,且弯道陡坡多,临路是百丈深崖。十多公里的山路,专案组民警足足走了2个多小时。不过,在找到调查取证的对象后,民警经谨慎侦查,最终排除了该名男子的嫌疑。

     6天5夜,往返三千多公里,警方再次扑了空。

  新线索指向江西

  2020年10月,公安部组织命案积案攻坚行动,中山警方提交了“12.14”小勤被害案的案件信息和痕迹物证。部、省两级公安机关的刑事技术专家对该起疑难案件展开研究会诊,科学设计检验方案,利用新技术手段,全面复核复检痕迹物证。

  这一次,新线索指向江西!

  11月21日,中山警方派出经验老道的刑警和刑事技术专家5人小组,赶往江西省于都县寻找目标嫌疑人。

  起初,民警们在仔细侦查后发现,这条线索似乎再一次石沉大海。但是,千里迢迢来到江西,他们并不愿意就这样离去。

  11月23日,民警们再一次扩大侦查范围。为争取时间,他们兵分多路,捧着像字典一般厚的家族族谱进行区域人员排查,生怕错过可疑线索。

  11月24日,民警们在侦查过程中发现,一位名叫“丁某荣”的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他不仅符合民警们所掌握的破案线索,并且2011年曾在中山生活工作,现在可能仍在中山大涌镇务工!

  “我们当时都很兴奋,马上把这个消息传回给中山的同事展开侦查。”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谢波说。得知这一消息,中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沙溪公安分局立刻行动。11月25日,警方将丁某荣(男,47岁,江西赣州人)带回派出所审查。经DNA复核比对,确定丁某荣就是9年前使受害女子被伤害致死的犯罪嫌疑人!

  9年命案终告破

  “当年我在出租屋刺伤过一个女子。我知道,你们就是为了这事而来。”见警方出现眼前,丁某荣立刻明白了其来意。关于当年的案情,丁某荣向警方交代,其与受害女子小勤发生性行为时产生矛盾,一怒之下他用小刀将小勤刺伤,随后逃离现场,多年来仍旧正常在案发地点的隔壁镇生活。

  目前,中山市公安机关已依法对丁某荣刑事拘留审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查中。至此,这起9年前的命案,终于告破!


转自:南方法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