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情动态

总案值预计超20亿元!中山警方破获“6·22”特大走私案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发布日期:2020-09-07 点击量:-
分享:

  9月3日,中山市公安局在打击走私专案新闻发布会上公布,近日,中山市公安局联合广东海警局,成功侦破“6·22”省督办走私专案,打掉一个特大走私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131名,刑拘61人,查获涉案船舶11艘,查扣车辆21辆,查处非法冻库19处,查扣涉案冻品约4600吨,已认定涉案价值约2亿元,总案值预计超20亿元。该案被省公安厅列为“飓风289号”专案,并得到了省公安厅有关领导的批示肯定。

  10余艘快艇结伴夜间走私

  今年2月份,中山市公安局与中山海警局沟通对接,获取了一条举报线索。经查,在中山民众镇对开的珠江口海域,傍晚至夜间经常有10余艘快艇结伴来往,怀疑从事走私活动。中山市公安局随即联合中山海警局,成立了由刑警部门牵头,海警、公安特警和边防等部门参与配合,石岐区公安分局为侦办主体的“6·22”专案组,立案开展深入侦查。

  侦查过程中,专案组采用了多警种配合、多措施同步推进的“合成作战”侦查模式。一方面继续在相关海域开展调查、追踪,进一步观察涉嫌走私快艇的活动情况;另一方面,充分运用中山公安智慧侦查手段,为侦查工作提供全程科技数据支撑。

  根据为期两个多月缜密侦查所掌握的情况及证据,专案组查明了一个以主犯黄某、梁某为首的犯罪团伙,长期将来源于境外的肉类和海产冻品、化妆品、数码产品等物品,用大马力快艇走私偷运至广州市南沙区、佛山市顺德区、中山市民众镇的沿岸登陆入境,并由固定的运输团队,运到位于江门、佛山、东莞等地的仓库储存,再将上述冷冻肉制品和其他走私物品伪装成合法来源,非法经营销售至全国多个省市。

  犯罪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

  该犯罪团伙组织严密,人员众多,分工明确。其成员分工从组织策划、非法经营销售到水陆路运输、码头仓库管理一应俱全,是一个全链条式的专业犯罪团伙,涉及非法经营、走私等多种犯罪行为,涉案价值巨大,严重危害了广东省边境治安秩序和经济秩序。

  该犯罪团伙反侦察意识极强,其水路运输快艇夜间靠近登陆点沿岸海域时,会提前关灯航行;其陆路运输车辆运送走私货品时,会使用伪造车牌替换真实车牌。所选择的登陆卸货地点非常偏僻,同时会安排成员在登陆点附近的路段和海域,假扮路人和渔民进行“看风”,帮助负责运输的同伙躲避陆上和海上的缉私执法人员。其成员之间也时聚时散,活动方式多变,且多数成员藏匿在外来人员较少的村居内,让侦查人员难以进入侦查。

  两轮收网抓捕犯罪嫌疑人

  在掌握充分线索后,中山市公安局经报省厅打私局同意,与广东海警局共同组织对该专案进行统一收网。8月18日4时许,中山市公安联合广东海警局,出动警力850余人,分成67个抓捕小组,赶赴中山、广州、佛山等地,快速精准地对专案目标团伙及嫌疑人实施收网抓捕。

  8月27日至29日,为进一步扩大打击成效和巩固案件办理进度,专案组发起第二轮收网,分6个小组前往佛山顺德、清远清新、中山民众等地开展抓捕,成功抓获该团伙其余犯罪嫌疑人。


转自: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