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人民公安报》连刊两篇文章,为中山公安点赞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4-03-04 点击量:-
分享:

889.jpg

897.jpg

  五桂山:当群众叫我“洪哥”的时候

  在派出所工作30年,卢国洪从不躲避“烫手山芋”、敢啃难搞的“硬骨头”,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化纠纷。在社区待得久了,群众都叫他“洪哥”。

  2023年5月,派出所推出“洪哥调解室”,现有调解员13名,本着以和为贵的理念,以法为上、理为先为原则调解各类矛盾。调解室虽然只有十多平方米,但桌凳齐备,装饰内容温暖贴心,墙上贴着醒目的几行字:“让三分,心平气和;退一步,海阔天空。”

  当群众叫“洪哥”的时候,卢国洪就知道他们八成遇到了难事。

  基层的调解工作面对的多是鸡毛蒜皮,酒后打架、邻里纠纷、夫妻吵架……这些矛盾看起来很小,但化解起来很不容易。卢国洪在带领团队调解的时候需要结合一些经验,有了诚心和耐心,才能获得这些群众的信任,顺利化解矛盾。

  为及时发现社区存在的“鸡毛蒜皮”问题,五桂山石鼓派出所的每一位社区民警都加入了各小区、商铺的微信群,第一时间倾听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的问题,保证服务不缺位。

23423.jpg

  横栏:在身边 在基层 在心上

  中山市公安局横栏分局四沙派出所辖区工厂商铺林立,外来人口众多。面对复杂的治安形势,四沙派出所创新探索基层警务工作新模式,推行“在身边、在基层、在心上”工作模式,涌现出一批扎根基层的先进典型。

  近年来,四沙派出所发动社区民警建立或加入出租屋群、业主群、厂企群、商户群、保安群等240个微信群,覆盖群众7.8万人,及时回应群众咨询和民生关切,让群众能第一时间找到社区民警。

  自2022年来,四沙派出所将社区警务队从5人扩充至11人,形成了“70后传承、80后主导、90后接力”新格局。同时,社区警务队全面实行社区警务室警长负责制,其中,新茂村和三沙村分别安排一警一辅,辅警常驻村内,带领治保会发挥群防群治作用。

  “为进一步压缩违法犯罪空间,四沙派出所建立了‘一案一整改’机制。每起警情发生后,派出所会下发整改清单,社区民警根据清单内容跟进落实。”四沙派出所负责人表示,这样既保证责任落实到位,又能及时总结经验,夯实基层基础。

456.jpg

  责编:袁倩琪

  执行总编辑:宋宏德

  总编辑:刘家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