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颜维军:从中山公安民警到饶平驻村支书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3-12-01 点击量:-
分享:

  “百年华诞出香山,立志乡村促振兴,田间陌上行三年,愿酬满腔报国心”——这是中山市公安局民警颜维军被派驻潮州市饶平县联饶镇新陂村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启程前鼓励自己的一段话。

  主动为民办实事

  2023年7月在一次驻村走访过程中,有村干部反映2006年有位外地租户林某拖欠村集体土地承包款近10万元,至今长达17年之久一直未偿还,现该租户已不知去向。

  “村民的利益一分都不能少”——颜维军的脑海中第一时间冒出这句话,并暗下决心,再难再累也要把村民的血汗钱追回来。白天忙,他就利用晚上加班加点,在办公室认真查阅、梳理案件相关材料,详细地了解整个案件过程,寻找、收集案件关键节点的证据材料。同时联系律师研究案情,组织召开村委专项工作会议研究对策,带领村干部前往法院等部门协调、沟通案情、递交新材料证据。有了充足的证据材料支撑,法院重新受理并立案。经过三个多月的努力,2023年10月,终于将近10万的承包款悉数追回,村民集体利益得到充分的保障。

  心怀乡亲为民服务

  颜维军时常对自己说,虽然岗位不同,但是情怀不变、目标不变。只有心系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更好地开展基层工作。

  驻村的第一天,他就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大规模返贫为工作切入点,迅速开展上门走访工作。通过入户深入了解,及时帮助了一名81岁的孤寡老人,修缮卫生间、增加光源、清理杂物排除安全隐患,提升改善居住环境。

  同时,颜维军转变思想转变作风,虚心向村干部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家访等活动。通过谈心谈话,上门家访,掌握村干部工作家庭生活情况,送上组织的温暖,更好地团结力量,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积极协助村务工作开展,与村民打成一片,积极帮助因病困难的村民申请中潮慈善基金解决村民燃眉之急,在遇到邻里纠纷时上门调解,及时化解矛盾,营造风清气正的乡风民俗。在遇到村内重大节日时,慷慨解囊入乡随俗,捐钱捐物共庆佳节。在遇到果农产品滞销时,积极联系后方开展消费帮扶。

  针对资金紧缺的问题,他用心谋划,结合村内实际情况,积极申请乡村振兴、党建结对等资金共80余万元,用于村内道路硬底化、路灯、消防安全、池塘修缮、生活污水排放暗渠化等项目,进一步提升了村内人居卫生环境,村民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加强。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新陂村是乡村振兴任务比较重的村,村民外出务工占比高,村内老年人多、土地零散、劳动力不足,村党支部党员年龄老化,平均年龄53.9岁,组织基础还比较薄弱。他深深知道,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解决问题的工作法宝。

  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作为村委第一书记职能作用,群众基础是根本,学习教育是保障。两年来,他利用从警28年政治教导员的工作经验,迅速转变角色,以公安攻坚克难的奋斗精神,带领村两委干部积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全身心地投入到“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中。通过参加两委会、上党课、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等,进一步规范党组织生活,向党员宣传、学习乡村振兴相关的政策、文件精神等,进一步凝心聚力,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发挥了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两年来发展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2名,另有3名村干部报名参加函授文凭教育。

  谋划村内产业发展

  新陂村与福建诏安交界,地处偏远,人少地广,全村约3.5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39户,597人;外出务工者多,村民靠种植农作物和务工为主。

  为更好地谋划新陂村的产业发展,他多次组织带领村两委外出前往周边先进镇区、市果树研究所等学习调研,开拓眼界。为了发挥乡贤的强大作用,带领村两委主动前往汕头市,召集在汕头的乡贤开座谈会,组建乡贤微信群,积极调动乡贤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结合新陂村的劳动力少、地广的实际情况,两年来,积极寻找工作中的难点、困点,对症下药。在他的积极带领之下,村内党员干部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为了更好地产业发展,动员组建合作社2间,土地流转16亩,承包种植玉米等农作物,促进农民增收。同时积极筹备引进鹌鹑蛋养殖产业壮大集体收入,预计该产业每年能为集体经济增收近7万元。

微信图片_20231201102332.jpg640.jpg

  责编:冼嘉茵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