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派出所日记 | 昼夜交替、守护不息,走进升平派出所的一天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3-09-22 点击量:-
分享:

  统筹协调、巡逻防控、调解纠纷、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一条条线索任务,一页页工作反馈,构筑成一本厚厚的派出所日志。

  今天我们翻开升平派出所日志,一起看看这个在小榄镇繁华中心的基层派出所日常。

  每日研判 细致部署

  上午8时30分,升平派出所早例会准时开始,大家汇报工作后,所长需要研判梳理前一天各类警情,随后部署当天重点工作,新一天的工作自此开始。

  急民所急 全力追赃

  参加派出所早例会后,绩东一社区警长回到警务室对重点工作任务再部署再分工。期间,警务室迎来了一位“意外之客”。

  “陈女士,你又来了?”

  “今天我来给你们送锦旗!”

640 (1).jpg

  时间回到8月19日下午,神色慌张的陈女士来到绩东一社区警务室求助,其遗失了一部存有重要资料的手机。

  治保会副主任廖洪武和辅警凌志雄急群众之所急,立即研判寻找,发现手机疑似被人盗窃,于是立即上报。依托分局情指合战中心技术支持,派出所案件办理队统筹作战,案发当晚,警务室办案组就在益隆村某公寓将盗窃嫌疑人廖某某抓获,并起回被盗手机“完璧归赵”。

   暖心守护 使命必达

  早例会后,前一天通宵值班的民警梁水贤又回到工作岗位翻查系统。

  “梁哥怎么不回家休息?”

  “给孩子找家长”。

2.jpg

  当天凌晨4时许,升平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在金菊花园附近发现一名走失男童。值班民警梁水贤立即赶到现场,一边安抚哭着找妈妈的男童,一边走访排查周边住户。因男童无法说清个人信息,梁水贤只能将他带回派出所休息,并通知警务室和巡逻组留意有没有找小孩的家长。

  “您好,我是升平派出所民警,请问是X女士吗?您家小孩是不是走丢了?”经过6小时研判筛查,临近中午,梁水贤终于找到了刚下夜班的男童母亲。

  “别让小孩一个人在家,还要教他记住家长的电话、住址等信息。孩子走失,第一时间就要打110……”将男童送回母亲身边后,梁水贤这才放下心来,安心回家休息。

  倾心调解 防微杜渐

  下午2时许,按照分局治安大队、派出所研判下发的重点厂企、三小场所摸排清单,东区社区警长及相关负责人带队到辖区走访检查,三名群众先后来到东区社区警务室,民警陈仲东上前了解后将他们带到调解室。

  “你好,昨晚警察叫我们今天过来……”“是感情纠纷那单对吧,酒醒了就谈谈。”

3.jpg

  昨晚9时许,一名男子醉后到前女友家,双方一度发生肢体冲突。接报后,警务室值班民警迅速到场,将醉酒男子劝导回家醒酒,让双方第二天到警务室调处。

  “分手后怎么解决钱的问题,《民法典》说得清清楚楚,有法可依!吵到打起来完全没必要。”

  在调解室,陈仲东耐心了解男女双方诉求,以法释理、循循善诱,并找来值守队员充当第三方客观分析,促成当事双方化解心结、达成和解。

  隐患日清 共筑平安

  夜幕降临,在分局情指合战中心、巡警、治安等警种部门支持指导下,升平派出所各警务室针对人流密集、案件高发举报频繁等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路段开展每日精准巡防、集中清查。

  “这几辆车都被贴了二维码。”

  “是不是前面那个男的,上去看看!”

4.jpg

  午夜时分,沙口社区警务室夜巡队员行至德来南路,发现一名男子对沿途车辆张贴涉黄二维码广告贴纸,并在其身上搜出一批同类贴纸。

  目前,该男子李某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在琐碎和繁杂中穿针引线做好基层治理的慢工细活,派出所工作日日如此、年年如是,积小安为大安,中山公安倾力守护万家灯火。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