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他是“拼命所长”,也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2-11-18 点击量:-
分享:

  2022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调查,您的回答关系到中山平安的建设,若您收到短信、电话及走访,请给予中山公安五星好评“ 满意 ”“ 安全 ”“ 成效好 ”。您的肯定是我们前行的最大动力!中山公安需要您的支持。

  张继霆,现任中山市公安局南区分局渡头派出所所长,曾获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从警近20年来,他破获案件33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31人;立足辖区实际,积极探索群防群治新思路,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建立“联防互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以实际行动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带领城南派出所成功创建“广东省枫桥式派出所”,是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一、专业过硬,南区公安分局专业法医“第一人”

  法医是他从警以来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中山市公安局南区分局史上第一位法医,他承担起整个公安分局的法医及刑事技术工作大梁。法医、痕迹、照相样样都要干,工作之余还跟着其他侦查员搞侦查审讯。在他的努力下,分局法医室从无到有,飞速发展。当上派出所所长后,每当辖区内出现案件,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参与尸体检验工作,分局法医休假或者应接不暇的时候,他都会穿上解剖服、戴上手套,客串一下老本行。

  二、年轻干将,刑侦大队主力军

  2011年“清网行动”期间,南区警方对历年上网的在逃人员逐一梳理,针对不同的在逃人员制定不同的追逃方案。张继霆坚持奋战在行动的第一线,奔赴山西、浙江、河北等六省开展千里追逃工作。在清网行动中,他成功抓获4名在逃人员,其中,成功规劝3名在逃人员投案自首。

  2014年开展“六大专项”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期间,张继霆带领同事们对各类信息进行深度研判,批量比对,经常作战至深夜,为追逃前线反馈可靠信息,曾多次远赴广东茂名、广西柳州等地开展赴外追逃工作,成功侦破案件过百宗。在破获系列“猜猜我是谁”电话诈骗案件中,张继霆带领多名侦查员前往广东省多地市进行抓捕行动,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为全市侦破一系列诈骗案提供有力基础。

  三、薪火相传,建立分析研判专业队

  针对辖区发案形势,张继霆牵头创建南区案件分析研判室,抽调办案骨干及年轻民警,专职从事分析研判工作,打造了一支善案件分析、强数据研判的专业情报导侦队伍。2016年国庆假期首日,南区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张继霆带领专业队民警到案发现场周边搜集大量视频进行研判分析,通过七天的连续作战,成功破获该起飞车抢夺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有效消除不良社会影响。

  四、拼命所长,成功创建“广东省枫桥式派出所”

  2018年1月,张继霆开始担任城南派出所所长之时,他深深感受到做好派出所工作并不是简单的直线思维。他立志以建设“枫桥经验”式派出所为目标,不断汲取“枫桥经验”的精髓,立足辖区实际,整合辖区商圈、住宅小区、厂企、学校等力量,组建9支由物业保安力量为主的应急联防队伍和设立13个警民联防执勤点,协助派出所开展日常巡查、群众咨询、调解纠纷等工作,建立“联防互动”群防群治工作机制。

  2020年,张继霆在派出所里建立一个集指挥调度、分析研判、治安防控于一体的“情指联动”合成作战室,将警方及社会的视频资源纳入辖区监控视频防控网统一管理,通过合成作战室的协同作战,仅用9小时快速破获分局2020年首宗抢劫案,为事主追缴全部损失,成功打响合成作战室的首次战役。

  2021年,张继霆荣获全市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先进个人,城南派出所更先后被评为中山市示范派出所、全市创建枫桥式派出所先进单位,以及广东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成为中山市三个省级枫桥式派出所之一。

  五、心系百姓,群众眼中的“贴心人”

  2020年8月,一事主报案称在南区某酒店停车场被他人恶意损坏汽车后视镜。张继霆组织办案民警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一名醉酒男子有重大嫌疑,当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获事主赠予印有“人民公安为人民,城南民警是榜样”字样的锦旗。

微信图片_20221118094006.jpg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