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创新党建特色品牌 打造为民忠诚警队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发布日期:2022-11-02 点击量:-
分享:

  今年来,市公安局深化“一支部一特色、一单位一品牌”工作目标,进一步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形式和内容,强化优质党建项目培育,加强分类指导,鼓励机关各级党组织结合警种实际积极探索符合公安工作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新举措,打造了23个公安党建品牌,通过开展创建活动,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好全市公安中心工作大局。


  巡警支队三大队党支部

  中山市公安局巡警支队三大队党支部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务促业务”工作思路,深入践行新时代“三牛”精神,建设一支党性过硬、素质够强的巡防队伍,打造“警心向党 犇向前方”具有巡警特色的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开展品牌创建活动以来,支部先后荣获市局集体三等功1次,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2人,个人嘉奖11人,市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人,全市“十佳辅警”提名奖1人。

  一、践行“孺子牛”精神,厚植为民情怀,用心服务

  一是服务好群众。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双联双助”“党员双报到”等活动,与石岐街道太平社区结为共建单位,协助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今年以来,支部积极开展警民互动志愿服务12次,参加人数80余人次,走访群众24次。二是服务好基层。落实“大巡防”工作部署,与基层分局制定联勤工作方案,推动基层巡防正规化建设;指导西区、沙溪公安分局开展巡逻盘查和设卡查控技能训练。年内2次与西区公安分局联巡,实施警情导巡,实现刑事、治安警情双下降。三是服务好民警。把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作为重点,今年开展困难党员慰问6次,开展“家属活动日”“抗疫一线集体生日”等文化活动10余次,让党员同志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关怀。

  二、践行“拓荒牛”精神,敢于开拓创新,迎难而上

  一是创新量化管理。实行积分管理制度,将党员日常活动、学习成果、勤务成效等纳入积分管理范围,并与民辅警季度考核、绩效考核等挂钩,营造激励奋进氛围。二是创新岗位评比。把冲在一线、实干肯干的民警辅警作为标准,选树一批在岗位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并推荐参与市公安局辅警“季度之星”“抗疫先锋”评优评先等活动,激发个人上进心。三是创新党业融合。在各项突发勤务中积极动员,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今年以来,坦洲“0113”、沙溪“0313””、火炬“0318”等5起疫情,党员先锋队、突击队闻令而动,奔赴涉疫镇街开展社会面防疫工作,主动帮助隔离群众排忧解难。

  三、践行“老黄牛”精神,坚持脚踏实地,实干担当

  一是加强忠诚教育。结合巡防工作实际,开展党员五分钟党史分享活动,进行岗前、训前思政教育;将党性教育融入日常业务工作,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打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二是开展“三亮”活动。日常工作中,开展党员干部“三亮”(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让党员时刻自觉接受监督,培养担当精神。此外实行一人一档,建立党员活动日志,强化党员规范养成。三是深化传承帮带。支部实行新老搭配管理模式,让老党员带班学、带班教、带班干。31年党龄的黄洪锡、29年党龄的李贤宝等老党员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逻防控任务,特别是疫情期间,他们带头冲锋、连续作战,发挥“老黄牛”模范带头作用。

巡警.jpg


  环境保护侦查支队

  中山市公安局环境保护侦查支队致力于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聚力打造“环侦卫士 公安铁军”党建品牌,以党建带队建促工作,激发原动力、汇聚向心力、催生战斗力,引领环侦工作实现新发展。近年来,支队先后荣获2020年度广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表现突出先进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和集体嘉奖各1次,民警荣获三等功1人,嘉奖9人,2人荣获“中山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表现突出个人”称号等。

  强化思想引领,把牢政治方向,打造忠诚“铁军”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始终把维护中山绿水青山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推进支队队伍和制度建设。一是强化政治学习。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制度,依托学习强国平台集中学习,确保党建活动有计划、有落实、有记录,用党建洗涤灵魂,提振精神,强化意志,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党员教育。每季度开展升国旗、唱国歌,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参观红色革命遗址等活动,开展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等主题教育等,以常态化、制度化的主题活动强化党员思想教育。三是强化政治氛围。推进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建设“六有”党员活动阵地,夯实党建品牌基础,擦亮“忠诚、守正、笃学、重行”的环侦铁军精神。

  强化党业融合,争创一流业绩,打造实战“铁军”

以党建带队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环侦工作的作用。一是坚持党建业务同部署。建立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的运行机制,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在2021年环保央督大考之年,支部主动出击,战果显著,多项任务提前完成,多项考核全省排名第一,创“涉环犯罪打击”品牌。二是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从提升办案能力、加强执法程监督等方面入手,组织开展业务讲座,年内已举办5次培训交流活动,为打击涉环

犯罪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以问题清单为导向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统筹开展打击非法处置倾倒危险废物等专项行动。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专项行动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建立书记领导的层级合作机制,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评选部门“季度之星”,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大要案件攻坚。

  强化民意主导,坚持联建联动,打造服务“铁军”

  把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作为环侦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沉下身子,担下担子,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全力予以解决。一是主动开展服务。把推进“民意来听”行动作为打通联系群众重要举措,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社区(村),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诉求,“会诊”解决各类企业“疑难杂症”。比如多次实地走访并收集了三角镇某河道污染问题后,先后共出动88人次,检查企业32家,整改企业8家,依法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企业4家,切实为群众解决了问题。二是深化联动服务。年内与古镇、横栏、三乡等12个单位开展联动,调研水污染治理工作情况达30场次,共同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的水污染问题治理。三是创新结对服务。以开展“基层党建创品牌”活动为契机,把党建品牌创建与水污染防治攻坚专项等行动深度融合,与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等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共同为全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环侦.jpg


  审批办党支部

  审批办党支部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创新做实党建工作,全力打造“高效审批 温情服务”的党建品牌。以“党旗红”引领“公安蓝”,全力打造“金牌”服务,努力锻造一支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公安队伍。近年来,审批服务办公室荣获“广东省执法示范单位”“集体二等功”“集体嘉奖”和“政务服务标兵部门”等荣誉称号。

  竖起一面“红旗”,磨砺初心底色

  审批办通过做“深”政治教育、做“实”组织生活、将做“活”红色教育、做“细”队伍管理四类举措,紧扣“忠诚”主线,抓住“细节”关键,将理想信念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基石,用思想建设立根固本。以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为重点,采取集体研学、领导带学、个人自学、同事互学、交流促学等方法,确保学习落深落细落实落全。将谈心谈话贯穿于岗位轮换、职级晋升、入党宣誓等各个环节,把组织生活打造成相互促进提升的平台,让全体党员在红红脸、出出汗中追根溯源,剖析问题,提升自我。运用中山市丰富独特的红色资源开展各类现场教学活动,让党员坚定信念,升华认识。

  绘就一副“蓝图”,突出亮点特色

  审批办党支部注重以研讨交流与创先争优为抓手,打造支部特色亮点。支部采取“访”与“联”相结合的方式,比如通过与指挥中心调度科党支部共同开展“联合共建促发展”交流活动,坚持体验式学习与研讨交流相融合,增强党建工作活力,筑牢广大党员的忠诚根基。同时牢固树立“人人是窗口,个个争一流”的理念,把窗口作为抓好党员服务工作的“前沿阵地”,扎实开展“零投诉”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努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年内共计处理12345各类工单11万余宗,工单业务量全市第一,工单及时回复率100%。处理结果评价数6279宗,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率为95.57%。

  打造一张“金牌”,锤炼担当本色

  审批办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增强民警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通过聚焦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精准服务群众,三大举措,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放管服”工作的“原动力”,取得良好成效。年内中山公安自助服务成效显著,被《人民公安报》专版报道向全国推广。“一窗办”“码上办”“绿卡通”“云窗口”改革均取得显著效果,其中“码上办”改革成效在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进会上被作为“无证办事”典型案例推广,获评2021年市政府主办的“中山市稳企安商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含金量最高的“十佳案例”称号,累计为270家镇区龙头企业制作“绿卡通”。推出“警”彩服务工程,全方位、多角度着力,为群众办好事,送温暖。如开展党员“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办证、送证到岗,并设置“绿色通道”窗口,主动向群众发送证件即将逾期信息等等,已累计服务超30万人。

审批办.jpg


  法制党支部

  法制党支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党建引领法治前行,扎实开展红色堡垒工程、红色旗帜工程、红色领航工程等主题创建活动,打造“党建赋能 法治前行”党建品牌,进一步强化支部规范化建设、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扎根公安事业、提高干事创业热情,进一步强化民警辅警法治理念、推动中山公安法制再上新高度。

  一、建红色堡垒工程——强化支部主体责任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法制党支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群众抓党建,压紧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和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建与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的工作导向,严格落实每月支委会议,集中学习党中央的最新指示批示精神、研究落实意见、审议党建工作发展计划、部署主责主业工作,做到及时跟踪问效、推动问题整改工作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支队各项日常工作中的主导作用。

  二、建红色旗帜工程——强化党员作用发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发挥党员作用,展现党员风采,支部按照“党员示范岗”的创建标准,在第一案管中心对外服务窗口设立“党员示范岗”,以“戴党徽、亮身份、明责任、争先锋”为标杆,扎实开展业务咨询、案件收发、警检沟通等工作。今年以来,第一案管中心共接听群众、基层办案单位业务咨询电话约1300多人次,为群众、基层办案单位提供解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约230多次。

  三、建红色领航工程——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合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党支部成立两支党员突击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执法巡查、办案场所督导和全民普法工作。聚焦基层执法规范化建设,开展刑事执法巡查,共抽查10个分局刑事案件2800余宗、发现执法问题680余个,做出巡查分析报告10份,2021年度中山市刑事案件执法质量考评排全省第一名。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办案场所督导检查,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分组、分片、分阶段的工作法对全局77个基层办案场所进行“地毯式”连续滚动督导检查,阻断执法安全隐患问题和疫情传播途径,牢筑内部安全防线。聚焦为民办实事,开展全民普法工程,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八五”普法为重要抓手,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持续提升群众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法制_副本.jpg

  

  责编:刘青秀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