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 他是热心公益的禁毒先锋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2-06-20 点击量:-
分享:

  今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山公安共有2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表彰。

  其中,吴永光 东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

  吴永光,现任中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治安大队教导员。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评中国好人、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全国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

  他是“禁毒先锋”——率先成立系列对吸毒人员管控帮扶新机制并卓有成效开展工作。

  率先成立社区戒毒康复服务中心

  2016年以来,他在东区建立了中山市首家集“动态管控、戒毒治疗、心理矫正、帮扶救助、就业指导、宣传教育”于一体功能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服务中心。截至目前,东区管控吸毒人员355人,其中,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数为95人,执行率达到100%,就业率达到75%,被国家禁毒委评定为“全国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点”。

  率先成立禁毒协会

  依托联合民间的力量,吴永光发起成立中山市首个镇区级禁毒协会。协会自2015年4月8日成立以来,共组织志愿者开展宣传宣教活动110多场次,募集社会资金30多万元开展东区品牌禁毒公益项目,进戒毒所探望250人次、义工帮扶500多人次等。

  率先开发禁毒宣传“无毒空间”特色项目

  通过参与互动游戏的方式,自主开发和实施了多个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公益项目。其中“无毒空间”先后获得中山市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优秀创新奖”、第四届“博爱100”公益创投市级优胜项目“最强公益”大赛银奖。

  创新成立“向阳花”治安宣传公益放映队

  吴永光通过政府公益扶持的方式,发展社会团体组建了“向阳花”治安宣传公益放映队,成功将多员社区戒毒康复学员转化成志愿者,加入到志愿服务队当中来。该项目得到了新华社等媒体高度关注并采访报道,同时还荣获了由中山市社工委主办的“博爱100”公益创投活动、社会管理创新类A级项目和团省委举办的“活力在社团”青少年安全微行动首批省级资助项目。

  创新开发治安宣传教育迷宫特色项目

  自主开发和实施了大型“安全宣传教育普法迷宫”等多个青少年治安预防教育公益项目。先后在辖区各大广场、学校、厂企等单位内进行宣传,活动共吸引7万多人次参与,引起了各市内市外各种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响。

  他是“公益达人”——创新注册中山较具影响力的公益团体,并组织开展各项公益活动。

  吴永光热心公益事业,以自己的QQ名“清风自游人”注册了网站。目前网站的注册人数已经发展为3万多人,募集超过300万元善款,组织实施了200多项的公益服务。

  “清风自游人”公益团队曾荣获广东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提名奖、广东千家公益社团、中山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中山市助学志愿服务奖等多项公益类荣誉,被评定为广东省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重点实训基地和中山市首批枢纽型社会组织。

微信图片_20220620091639.jpg

  责编:冼嘉茵 庄越之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