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这样的特警,不只是帅!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9-10 点击量:-
分享:

  党建品牌简介: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一大队党支部立足警种特色,以“反恐利剑 守卫中山”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打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五个过硬”高素质公安特警突击队为目标,发扬敢于吃苦、敢于冲锋、敢于亮剑精神,始终奋战在反恐处突、维稳安保、巡逻防控、抢险救援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守卫中山平安。近年来,特警一大队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3次、集体嘉奖4次,个人一等功1人,个人二等功1人,个人三等功16人次,广东省“最美退役军人”1人、广东省公安厅“警务实战金牌教官”1人、“中山市好人”1人等。

  党建引领,创新砺警强队伍

  特警一大队党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班子建设。支部书记抓全盘,支委分工负责、齐抓共管,将年度党建工作细化为具体措施,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抓队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忠诚文化、英雄文化和警察职业道德为引领,加强阵地建设,融入现代警务元素,精心打造“中国梦”“特警雄风”“训词精神凝聚力量、警旗猎猎激荡警心”等主题文化墙。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依托新媒体平台“学习强国”“粤警工会”开展“线上学”,采取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优秀党员分享心得、邀请对越自卫反击战退伍老兵授课等形式实现“情景学”,加强思想建设。

  忠诚履职,打击犯罪保平安

  为适应新形势下社会治安防控新需求,一大队党支部积极探索建立特警冲锋队,具备体能、射击、攻坚、攀爬、索降、排爆、水上救援等专业技能,实行全天候24小时勤务运作,承担恐怖袭击、重大暴力犯罪、个人极端行为、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等案(事)件处置工作。近年来,特警一大队先后参与处置各类案(事)件71起,其中涉毒案件10起、刑事案件23起、重大劫持人质案件1起,抓捕犯罪嫌疑人855人,查获毒品约10公斤,收缴赌资29.4万元,累计出动警力426人次,沉重打击了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发挥了特警尖刀作用,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

  不惧艰险,披甲逆行抗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2月初,正值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中山市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急需一批疫情防控物资,为确保防疫物资安全返程,特警一大队党支部临危受命,由党支部书记马伟带队,一行8名党员、历时10天、来回行程3千多公里,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风餐露宿、迎难而上,驱车前往浙江杭州、安徽合肥等,将防疫物资平安运抵中山。常态防疫期间,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巡逻防控和重点部位值守,坚持疫情不退党员民警就不退,让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社会稳定。


微信图片_20210910085958.jpg


  责编:袁倩琪 庄越之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