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體版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加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 警察文化

“零距离” 回应“零延时”!“局长信箱”搭起警民“连心桥”

信息来源:本网发布日期:2021-07-26 点击量:-
分享:

  自5月5日开通以来,中山市公安局“局长信箱”成为联系群众的新渠道,以及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解决民生诉求的“快车道”。截至目前,中山公安“局长信箱”共收到群众直接来信89封,目前已回复86封,答复率96.6%,办结75封,受理办结率84.2%,其余正在按期限办理中。

  搭起警民“连心桥”

  “感谢李警官、梁警官及消防队队员、辅警同志们!感谢各部门的迅速行动、有效营救,让我感受到关怀……”近日,中山公安“局长信箱”收到游客周先生发来的感谢信。

  据周先生反映,他于7月10日与妻子从广州来到中山的郊区山林游玩,不慎迷路,拨打110后,辖区派出所及消防队队员立即与他联系,了解其位置、周边环境、身体情况等,并及时采取营救措施。安全回到广州后,周先生特意通过中山公安“局长信箱”向参与营救的人员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210726093014.jpg

  为搭建警民高效沟通互动桥梁,中山市公安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开展相关工作,处理各类来信,采纳合理意见和建议,督促整改存在的问题并作出回复,确保咨询、求助、投诉、举报等来信“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还组建“局长信箱”工作专班,建立联席工作机制,明确各单位的工作任务和主要责任,构建“前台受理、后台流转、网上沟通、网下办理、限时反馈、跟踪督办”的闭环办理体系。

  为提高知晓率,中山市公安局在官网以飘窗及栏目导航等显著形式设置“局长信箱”入口,方便群众查找使用,并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以菜单链接方式一键跳转至“局长信箱”版块。群众可通过实名登录上述平台相关版块反映问题、举报投诉,公安机关会为来信人保密。

  群众利益无小事

  “没想到简单写一封信就真的有人来帮我们,十分感谢你们!”市民李先生对中山公安“局长信箱”的便捷高效赞叹不已。

  日前,李先生在中山公安“局长信箱”反映其哥哥患有精神疾病,一度沉迷网络游戏,甚至挪用其父亲养老金和借网贷进行游戏充值,严重影响家庭生活。收到来信后,社区民警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发现原来李先生的哥哥因精神疾病无法集中注意力,故借游戏进行消遣。随后,民警对其哥哥耐心劝解,并与当地村干部进行沟通,争取帮他治疗精神疾病,克服沉迷网游的不良行为。

  中山公安“局长信箱”开通以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目前共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6个。

  6月4日,群众许先生反映其被诈骗16万余元,希望警方尽快公布案件侦办进度,将所冻结资金原路返还。据中山市公安局南区分局调查得知,许先生报案时,该分局刑侦大队已将涉案银行账户冻结,但钱款已被转移,而2名涉案嫌疑人已被广西警方抓获,目前许先生的案卷资料已移交广西警方并案处理。

  随后,南区公安分局民警指引许先生向广西警方提交一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状,要求犯罪嫌疑人赔偿损失,尽快返还涉案钱款。民警还贴心地给许先生一份参考模板,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许先生激动地说:“谢谢你们的帮助,不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此外,市民群众的来信为公安机关维护治安稳定和打击犯罪提供了直接线索,中山市公安局循线破获4宗案件。5月30日至6月4日,据来信群众反映,中山市开发区某足浴店、养生馆涉嫌提供涉黄服务,经中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及开发区公安分局查处,侦破容留卖淫案2宗,刑拘2人,行政处罚16人。


  责编:刘青秀 庄越之

  执行总编辑:刘家良 宋宏德

  总编辑:姚舞云